乱象用“重拳”:上海将严查金融虚假广告、行业协会乱收费

乱象用“重拳”:上海将严查金融虚假广告、行业协会乱收费
2021年05月13日 20:3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乱象用“重拳”:上海将严查金融虚假广告、行业协会乱收费

无资质、非法集资、空许未来的金融广告,就业领域行业协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乱收费,影响民生幸福的,必将受重罚。

5月13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新闻发布会透露,上海综合民生需求特点,在市场监管总局“规定动作”基础上,增加了电梯安全、知识产权、金融领域广告和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违法查处等四个“自选动作”,最终确定了上海“铁拳”行动的七个重点打击领域。

重点整治韭菜、豆芽、梭子蟹、淡水鱼

2020年上海主要食品的食品安全总体合格率己达到99.4%。其中,韭菜、豆芽、梭子蟹、淡水鱼等食用农产品的合格率引起执法部门高度重视。

今年年初,市食药安办、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决定,自2021年2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韭菜、豆芽、梭子蟹、淡水鱼等食用农产品综合整治攻坚工作,重点整治规范淡水鱼、梭子蟹、韭菜、豆芽储运及市场销售行为,整治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及餐饮服务提供者采购和暂养行为,目的是提高食用农产品的合格率。

食品协调处处长朱梓明介绍,这个部分的铁拳行为,将集中力量以韭菜、豆芽、梭子蟹、淡水鱼为重点品种,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为重点场所,以违规使用农兽渔药、农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超标等为重点问题。

同时,上海将依托科技赋能,积极开发一批快检试剂并推广使用,解决豆芽违法添加等行为发现慢、检测贵等问题,以便更有效有力打击违法行为;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依法拓展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品种。

无资质、非法集资、空许未来的金融广告要当心

本次“铁拳”行动将金融广告整治列入整治重点。

广告监管处司机调研员朱兵介绍,本次行动主要针对四类金融广告:非法金融活动、非法高利贷放贷、非法证券期货活动、非法集资活动。

查处的违法行为重点包括六个方面:1.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金融广告;2.宣扬无节制消费和奢靡生活方式诱导受众接受购买金融产品或服务;3.含有对未来效果、收益做出保证性承诺,宣称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4.利用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5.无金融许可资质发布金融广告;6.含有非法集资内容的金融广告。

就业领域行业协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乱收费“上榜”

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副主任王峥介绍,上海将重点查处就业领域行业协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乱收费行为。

一是查处行业协会乱收费。将具有法定职责或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作为重点执法对象,重点关注行业协会承担职业资格认定是否收取除考试费、鉴定费外的其他费用;是否违反考培分离规定,借机组织与考试相关的培训并收费;是否通过培训、继续教育等形式变相设定职业资格并收费;是否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查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乱收费。本次行动,将重点对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一级职业中介等机构开展抽查。对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重点关注是否继续收取明令禁止的费用,是否将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对职业中介机构,重点关注提供劳动中介服务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以及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有关部门将及时公开检查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上海每天超过1亿人次乘坐电梯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王志刚介绍,目前,上海市已有在用电梯近27.5万台,上海每天有超过1亿人次乘坐电梯。目前,上海现有电梯维保单位319家,维保人员7714人。

总体来看,上海电梯维保质量总体较好,但存在个别维保单位为了抢生意低价竞争,走过场“以修代保”,“小病养大病”等违法行为。

针对上述问题,有关部门将开展电梯维保行业的“铁拳”行动,重点打击以下违法违规行为:电梯维保单位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电梯维护保养;不再具备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的生产条件,仍从事相关业务的;未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以及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电梯维护保养。电梯维保单位以明显低于维保综合成本的价格承接电梯维保业务,扰乱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电梯使用单位或者个人,以承接电梯维保或更新改造修理业务。电梯维保单位转包、分包或者变相转包、分包维护保养业务;更换的电梯零部件无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或者安全保护装置无型式试验证明的。

上海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