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收问询函:要求说明3.38亿存款及担保是否形成大股东资金占用

北大医药收问询函:要求说明3.38亿存款及担保是否形成大股东资金占用
2021年05月13日 19:3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北大医药收问询函:要求说明3.38亿存款及担保是否形成大股东资金占用

重庆上市公司北大医药,5月12日收到深交所发放的2020年年报问询函。要求结合方正集团重整进展情况,说明其存放于方正财务公司2.38亿元存款,以及为北大医疗提供融资担保余额1亿元,是否会形成大股东资金占用,以及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情况。

图片来源:大智慧图片来源:大智慧

问询函要求对存款及担保进行说明  

问询函称,年审会计师对北大医药2020年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对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其中保留意见主要涉及事项为无法判断方正集团重整事项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影响,强调事项段主要涉及事项为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仍存放于方正财务公司2.38亿元存款。请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补充说明:

(1)年报显示,公司截至报告期末存放于方正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为2.38亿元,应收方正集团下属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等关联单位款项余额为8.26亿元,为北大医疗提供融资担保余额为1亿元。请公司说明上述事项形成的原因、时间,是否存在方正集团重整受理后新发生的存款业务及担保业务,后续是否存在回收风险,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2)请结合方正集团重整进展情况,补充说明上述存款、担保是否会形成大股东资金占用,以及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情况。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北大医药曾表示财务等与方正集团独立  

天眼查APP显示,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北大国际医院集团西南合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11月更名为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由1993年5月18日经重庆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渝改委(1993)91号文批准,由西南合成制药厂(即现西南合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发起,采用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从股权结构来看,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直接和间接方式总计持有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40.38%的股份,而北大方正集团则为北大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有北大医疗达85.6%的股份。

北大方正集团(以下简称“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于 1986 年投资创办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该集团以 IT 产业为基础,逐步形成了 IT、医疗、产业金融、产城融合等业务的产业格局。然而,近几年方正集团及其下属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资不抵债等问题,方正集团因此被法院裁定进入司法重整程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20年2月19日,北京一中院依法裁定方正集团进行重整。2021年4月20日,方正集团公开发布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2021年4月30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授权平安人寿签署方正集团的《重整投资协议》。方正集团重整项目整体估值725亿元,中国平安将以控股方正集团为条件参与项目,根据协议平安人寿将用自有资金以370.5-507.5亿元对价受让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

本次重整后,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西南合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北大医药股份将由投资者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持有,可能导致北大医药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针对上述情况,北大医药在5月6日发布的《关于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进展的公告》中称:公司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均与方正集团相互独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