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通过DNA分析首次确定1845年富兰克林探险队成员的身份

研究人员通过DNA分析首次确定1845年富兰克林探险队成员的身份
2021年05月13日 09:53 cnBeta

原标题:研究人员通过DNA分析首次确定1845年富兰克林探险队成员的身份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来自滑铁卢大学、莱克黑德大学和特伦特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利用DNA和家谱分析确认了1845年富兰克林探险队成员的骨骼身份。这是第一次通过DNA确认这个命运多舛的探险队成员的身份。

从2013年找到的牙齿和骨头样本中提取的DNA被证实是“幽冥号”(HMS Erebus)上的工程师约翰-格雷戈里准尉的遗体。该结果与从格雷戈里的一个直系后裔那里获得的DNA样本相吻合。

这名军官的遗骸是在努纳武特的威廉国王岛上发现的。“我们现在知道,约翰-格雷戈里是死在这个特定地点的三名探险人员之一,该地点位于威廉王岛西南海岸的埃里伯斯湾,”滑铁卢大学人类学兼职教授、关于该发现的一篇新论文的作者之一道格拉斯-斯坦顿说。

格雷戈里的曾曾孙、南非伊丽莎白港的乔纳森-格雷戈里说:“约翰-格雷戈里的遗体首次通过基因分析被确认,这对我们家族以及所有对命运多舛的富兰克林探险队感兴趣的人来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日子。整个格雷戈里家族非常感谢整个研究团队的奉献和辛勤工作,这对于揭开长期以来被冻结在时间中的历史片段是非常关键的。”

约翰-富兰克林爵士的1845年西北航道探险队,由129名水手乘坐两艘船,即“幽冥号”和“恐怖号”(HMS Terror),于1845年进入北极。1848年4月,105名幸存者在一次绝望的逃生尝试中放弃了他们被冰封的船只。没有人能够幸存下来。自19世纪中叶以来,在威廉王岛上发现了几十名船员的骸骨,但没有一个人被确认。

迄今为止,从位于1848年撤退沿线的九个考古遗址中发现的遗骸中提取了富兰克林探险队其他26名成员的DNA。特伦特人类学教授和论文的共同作者安妮-基恩莱赛德说:“对这些遗骸的分析还产生了关于这些人的其他重要信息,包括他们的估计死亡年龄、身材和健康状况。”

“我们非常感谢格雷戈里家族与我们分享他们的家族历史并提供DNA样本以支持我们的研究。”斯坦顿说:“我们希望鼓励富兰克林探险队成员的其他后裔与我们的团队联系,看看他们的DNA是否可以用来识别其他26个人。”

“很幸运的是,所收集的样本包含了保存完好的遗传物质,”莱克黑德大学的古DNA实验室的Stephen Fratpietro说,他是研究的共同作者。

在这次DNA匹配之前,格雷戈里的家人所知道的关于他的航行的最后信息是他在船只进入加拿大北极地区之前于1845年7月9日从格陵兰岛写给他妻子汉娜的一封信。

滑铁卢人类学教授兼共同作者罗伯特-帕克说,这一最新发现有助于完成富兰克林号受害者的故事。“鉴定结果证明,格雷戈里在‘幽冥号’上被锁在冰里三年后还活着。但他在南面75公里的埃里伯斯湾丧生。”

格雷戈里和另外两人的遗体于1859年首次被发现,并于1879年被埋葬。1993年,坟墓被重新发现,1997年,通过扰乱坟墓而暴露出来的几块骨头被放置在一个带有纪念牌的石坑中。然后研究人员在2013年对坟墓进行了挖掘,经过分析,所有的遗骸在2014年被送回了现场,并被放置在一个新的更大的纪念墓穴中。

富兰克林DNA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