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养殖企业神农集团即将上市 全产业链模式铸就核心竞争壁垒

现代化养殖企业神农集团即将上市 全产业链模式铸就核心竞争壁垒
2021年05月13日 22:5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现代化养殖企业神农集团即将上市 全产业链模式铸就核心竞争壁垒

4月20日,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农集团”,股票代码:605296)发布招股意向书,不日将正式登入上交所。1999年成立的神农集团是农业农村部等评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云南省的金种子企业。创建20年来,公司以改变传统生产方式,致力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农牧业为使命,以开拓创新、勤劳奉献的创业精神,着力建设完整的生猪产业链。

近些年,生猪养殖行业景气度高昂,资本蜂拥入局,行业已从过往的粗放型发展进入到以技术、精细化管理为主的新阶段。凭借技术、管理上的优势,神农集团在行业变化中鼎力前行,开疆拓土,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可以预见,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公司更将迎来质变。

全产业链布局构建成本优势

神农集团是少数具备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已形成集饲料加工、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和生鲜猪肉食品销售等业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截至目前,神农集团饲料产能近50万吨/年,产销率超过96%。前些年,公司的饲料主要用以对外销售。随着公司生猪养殖板块的发展,内销占比在逐步提升。2020年度,公司饲料内销和外销的占比分别为49.54%、50.46%。

养殖业务上,神农集团的经营规模处于不断扩大的趋势,公司种猪、保育及育肥猪存栏数量逐年增加。2019年、2020年,公司生猪出栏量分别为39.78万头、41.11万头。

此外,在猪肉供应链由“调猪”向“调肉”转变的背景下,生猪养殖企业向屠宰业务延伸是大势所趋。对于屠宰业务,神农集团则有深度布局。目前,公司屠宰产能达250万头/年,其中代宰业务占主导地位。

全产业链布局为神农集团在成本控制、生物安全、食品安全以及业务拓展上带来了巨大的优势。

一方面,全产业链模式有效减少了神农集团产业链各环节间的外部交易成本,助力统筹调节饲料、养殖、屠宰的生产计划,针对市场波动迅速作出反应;

另一方面,这种模式实现了产品质量源头控制和可追溯,从根本上保证生产经营的稳定性、猪肉食品的可靠安全;此外,全产业链模式帮助公司缩短投资回报期,增强资金流动比率,从而推动生产规模的快速扩张。

分析生猪养殖产业可以看到,以牧原股份为代表的全产业链养殖模式能让利润最大化,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而采用该模式的神农集团也充分享受到了管理红利。

2018~2020年,神农集团的营收分别达10.92亿元、17.33亿元、27.24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64亿元、4.67亿元、11.36亿元。

自繁自养模式深挖企业护城河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9年开始,仔猪价格便一路上涨,到了2020年涨至最高峰,一度涨至2000元/头以上。进入2021年后,面对此起彼伏的生猪价格,也始终保持1500~1800元左右的较高价位。

仔猪价格大幅上涨,成为一些养殖企业难以言说的痛。仔猪价格上涨,意味着养殖成本上升,而成本关乎了猪企的盈利空间。对于外购仔猪的猪企而言,其收益无疑会大受影响。在此情况下,种猪的存栏量及繁殖能力成为判断猪企是否具有竞争壁垒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神农集团的养殖体系中,种猪场的建设及种猪的储备一直是重要的战略布局之一。截至今年1月末,神农集团自养模式经营中的猪场达25个,其中种猪场10个,保育育肥场12个,兼有种猪和保育育肥的一体化猪场3个。这些猪场均达到了较高的现代化程度,具备自动化饲喂、通风、温控等现代化养殖设施。

手握种猪、仔猪,神农集团进可攻、退可守,可随时根据市场行情及公司发展战略调整其销售产品结构。前些年,神农集团的种猪和仔猪基本自用。近两年来,在生猪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公司就主动增加了对外销售仔猪和种猪的数量。2018~2020年,公司对外销售种猪数量分别为0.82万头、4.82万头、10.31万头,对外销售仔猪数量为3.77万头、7.16万头、2.36万头。在神农集团的客户名单里,天邦股份、新希望等生猪养殖龙头均位列其中。

规模化、现代化、生物安全化的生猪养殖场带来了猪只健康管理、高生产效率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使得神农集团养殖板块的盈利水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2018年~2020年,神农集团养殖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83%、60.54%、65.55%,水平堪比龙头牧原股份,后者亦采用智能化、自繁自养一体化的生产模式不断加宽护城河。数据显示,2020年度牧原股份生猪业务的毛利率为62.09%。同期,温氏股份、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生猪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0.58%、27.42%、53.08%。

值得一提的是,神农集团近两年也在大力发展“公司+现代化专业农户”的合作养殖模式。通过合作养殖,公司积极与农户分享产业红利,带动农户增收,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同时,该模式也推动了公司产能的快速扩张。2020年度,公司合作养殖模式下的商品猪出栏量达到11.36万头,增长势头旺盛。

资本助力新一轮发展

神农集团始终坚持“面向竞争、面向未来”的发展理念,将持续专注于打造生猪产业链一体化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增加公司养殖场数量,扩大屠宰业务产能,通过发挥现有的先进养殖技术、屠宰技术与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公司仔猪、育肥猪和生鲜猪肉食品的生产规模。要实现上述目标,离不开资本的推动,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成为公司复制工业化养殖经验,扩大生产规模的重要助力。

按照神农集团招股书披露,公司将利用首发募集资金建设7个优质仔猪扩繁基地建设项目和3个优质生猪育肥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年出栏仔猪132万头和商品猪23.20万头的产能。

神农集团还拟使用2亿元募集资金投入云南神农陆良年产50万吨饲料及生物安全中心项目,以满足生猪产能扩张后的饲料需求。

此外,神农集团还拟新建云南神农曲靖食品有限公司年产5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该项目将采用业内先进的屠宰设备与工艺,达产后将实现对老厂区的产能替换,提升公司屠宰工艺技术水平。

当前,猪价的调整使得生猪养殖行业产生了巨大变化。行业已经进入技术、管理等多重因素比拼的时代。

就神农集团而言,除了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外,公司深耕生猪行业20余年,已经建立起以猪只健康和生物安全为核心的现代化生猪产业链管理体系。科学的养殖环境控制、全面的营养供给、可追溯的屠宰加工体系、先进的养殖设备配置,为公司的生猪养殖提供了充足的技术保障,也为公司实现较低养殖成本夯实了基础。

纵观A股生猪养殖板块,以牧原股份为代表的智能化、工业化生产模式高歌猛进,作为后起之秀的神农集团也有着成为生猪养殖领域成长股的巨大潜力。文/朴贤

生猪种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