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中国陈朝华:跨国药企中国研发中心正从跟随者变为贡献者

辉瑞中国陈朝华:跨国药企中国研发中心正从跟随者变为贡献者
2021年05月13日 21:37 澎湃新闻

原标题:辉瑞中国陈朝华:跨国药企中国研发中心正从跟随者变为贡献者

“辉瑞中国研发中心对于辉瑞全球临床研究项目的贡献不断提升,中国研究者也不只是全球临床试验方案的执行者,正逐渐增多方案设计的参与,并开始在产品开发战略的讨论与决策层面和全球核心研究者小组一起,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5月12日,辉瑞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陈朝华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国药企中国研发中心正在从早期的跟随者变为贡献者。
辉瑞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陈朝华
辉瑞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陈朝华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在这一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跨国药企选择加码在中国的投资,其中建立研发中心成为其植根中国的重要方式。

辉瑞中国研发中心成立于2005年10月31日,至今已经运营了十六个年头。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辉瑞中国研发中心团队从最初十几人,扩大到目前1900多人的专业队伍,分布在上海、武汉和北京等地,现已发展为在华跨国药企设立的最早、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之一。

辉瑞中国全球研发中心在其辉瑞全球的地位不断提升体现在其设立的目标之中。2019年,辉瑞中国研发中心提出了两个“80%”的目标,即到2022年,使中国参加超过80%的全球早期及关键三期临床研究,其中80%的参与项目要做到同期申报并最终引进中国。

“去年在全球关键三期研究当中,我们的参与度超过了50%,今年的目标是65%,明年是80%。”陈朝华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过去几年的数据已经显示出辉瑞中国研发中心的优势,如临床研究入组速度和患者的数据质量都非常好,团队有信心顺利完成两个“80%”的目标。

陈朝华1999年就进入辉瑞中国,2006年从辉瑞医学部内部调动研发中心,可以说完整地经历了整个中国研发中心的发展历程。

陈朝华回忆,研发中心开始的最初五年基本上是以执行层面的职能部门建设为主,证明中国有充分的人才库可以从事不同的职能领域,是参与者的角色,之后的十年,辉瑞中国研发中心的职能从简单执行层面到更高层次的支持和介入,从跟随者变成了参与者和贡献者。

以药物安全管理和药物预警的工作为例,陈朝华介绍,目前中国的团队支持了三分之一辉瑞全球药物安全管理工作,上海和武汉两个研发中心已经成为辉瑞全球药物安全管理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

如何维持一个跨国药企研发中心的持续运营?陈朝华认为,科学有效的管理与中国医药研发环境、人才因素、资源投入都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2017年以来,中国正式加入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ICH),这对于中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可以加速国内与国际的接轨,同时这也成为推动跨国药企中国研发中心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整个药政大环境革新的推动下,中国才有更多机会参与跨国药企全球同期的研发项目。”陈朝华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中国药物创新仍存在创新质量待提高、靶点聚集同质化严重、创新人才不足等问题,辉瑞中国研发中心致力于促进本土研发能力、体系、技术专利和文化的提升,在加快满足国内的医疗需求的同时,协同业界在中国创建一个世界水平的、属于全球研发共同体一部分的生物制药研发生态环境。

对于辉瑞研发中心十六年以来的实际运营投入,陈朝华并没有透露详细的数据,但她表示,确实是逐年在增加的。一方面,辉瑞全球投资同步开发药物时,直接把中国市场纳入覆盖范围;另一方面,对辉瑞中国研发中心也加大了投入,并且与本土科研机构和国内药企开展全方面合作。

截至2021年5月4日,辉瑞全球共有100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创新药项目正在进行中,涉及肿瘤、内科、疫苗、炎症和免疫、罕见病等治疗领域。对于辉瑞中国研发中心的未来,陈朝华特别期待有更多由中国团队主导的全球项目,在加快满足国内的医疗需求的同时,为全球患者带来改变其生活的突破创新。

中国辉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