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城市抱团“出击” 遂宁、潼南探索中小城市发展新径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城市抱团“出击” 遂宁、潼南探索中小城市发展新径
2021年05月13日 20:0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城市抱团“出击” 遂宁、潼南探索中小城市发展新径

中新网遂宁5月13日电 (记者 岳依桐)“我是四川遂宁市发改委副主任,也是重庆市潼南区发改委副主任。”近日,兼任遂宁、潼南两地发改委副主任的袁敏在四川遂宁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外媒体采访团做了一次特殊的自我介绍。他说,自己两个职务的背后,是四川、重庆两地政府为更好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而建立的两地干部互派挂职机制。

  跟随由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和重庆市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外媒体采访活动,记者走进位于遂宁市的遂潼天然气产业园、遂潼快捷通道及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探访遂宁、潼南这两个位于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的中小城市如何抱团“出击”,探索发展新路径。

  2020年12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发文,批复同意设立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这也是第一个获批的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遂宁和潼南就像两个‘小兄弟’抱团发展,在此基础上,能够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产业集聚。”袁敏告诉记者。

遂潼天然气产业园一隅。 岳依桐 摄遂潼天然气产业园一隅。 岳依桐 摄

  遂宁市委副书记景临介绍,截至目前,两地已签订58个专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一体化,率先开通川渝首条跨省公交和遂潼商务快客,率先成立川渝毗邻地区公安政务服务蓬南分中心,实现景区门票互惠、公积金互认互贷、社保无障碍转移接续。

  计划总投资630亿元,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遂潼天然气产业园是两地探索协同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据悉,该项目依托于遂潼两地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旨在促进成渝地区天然气产业集群现代化发展。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600亿元,解决8000余人的就业问题。

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园区内。 岳依桐 摄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园区内。 岳依桐 摄

  袁敏表示,两地将借助该产业园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的体制机制,这有利于两地之间资源要素流动,促进协同联动发展。“要真正实现两地的互联互通,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规划、探索。”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串联遂宁市高新区物流港、遂宁市老池港及潼南区双江枢纽等重要枢纽节点的集疏运通道——遂潼快捷通道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该通道全长40公里,总投资25亿元。

  袁敏告诉记者,该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遂潼一体化基础设施路网,打通枢纽之间快速通道,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促进成渝联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