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些 咱们还是再“忍忍”纸吸管吧!

看了这些 咱们还是再“忍忍”纸吸管吧!
2021年05月13日 18:55 央视

原标题:看了这些 咱们还是再“忍忍”纸吸管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最严“禁塑令”后

塑料吸管渐渐被取代

纸吸管成为了外卖饮料的中流砥柱

但吐槽纸吸管的声音不绝于耳

纸吸管真的很环保 在我嘴里就降解了

这个话题今天就占据了热搜

除了纸吸管

替代塑料吸管的选择还有很多

PLA可降解吸管、自备的玻璃吸管

可重复使用的吸管都是不错的选择

但拒绝塑料吸管势在必行

“为什么塑料吸管必须退出?”

“塑料对健康和环保有哪些影响?

了解这些后

我们就更能明白

为什么要接受更环保的生活方式

强力“限塑令”

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发布。

2008年6月1日,“限塑令”正式实施。

“限塑令”明确规定: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史上最严限塑令”。

对需要禁止和限制使用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按照不同时间段、不同城市,不同领域,做出不同的禁塑限塑规定。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中指出不规范生产、使用塑料制品和回收处置塑料废弃物,会造成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加大资源环境压力。

其中明确了,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已被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但一次性塑料外卖餐盒餐具还未全面禁止,其限制目标为:到2025年,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所以刚刚开始接受纸吸管的我们,也许未来几年也要试着接受纸餐盒了。

2020年,北京、山东、浙江、山西等多地也都陆续发布了进一步具体的方案要求,有的省份和城市还尝试更严格的“禁塑”措施。

塑料到底有多可怕

不环保,丢弃数量庞大

从我国现阶段的外卖塑料制品来看,根据公开数据保守估算,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三大平台的日订单量在2000万左右。

一个订单至少包括2个餐盒、1个塑料袋,按照每个餐盒平均6厘米高计算,每天所用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按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一天消耗的塑料袋可铺满168个足球场。

而从全世界来看,每一年,世界范围内塑料袋的消耗数量为5000亿个;每分钟,全球卖出100万个塑料瓶;大部分塑料制品都被丢弃在自然环境中,并最终流入海洋。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每年估计有至少800万吨的塑料制品泄漏到海洋中,相当于平均每秒钟就有一卡车的塑料垃圾被倒入海中,对海洋生物、渔业、旅游业造成严重影响,经济损失达80亿美元。每年有100万只海鸟和10万只海洋哺乳动物因塑料污染而丧生。

未来10年,即便在环保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每年进入水道并最终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将达到2200万吨,最多可能达到5800万吨。

难回收,难分解: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约有6300万吨的废塑料需要处置,其中回收再利用的废塑料有1890万吨,占比30%。而在2018年,废塑料总体回收利用率为27%。

面对低回收率,技术问题无法回避。单纯焚烧最不可取,燃烧塑料所产生的废气,极其有害。而无论是化学方法还是物理方法转换利用,均面临一个困难:即回收的废塑料品种混杂,不易鉴别分类。所以仍有大量的废弃塑料被填埋处理,成为污染环境的“元凶”之一。

迄今为止,学术界认为,塑料产品由于物理化学结构稳定、在自然环境中可能数十至数百年不会被分解。100多年前发明的塑料,至少要等300多年后才能被降解!

危害人体健康:

2004年,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汤普森等人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海洋水体和沉积物中塑料碎片的论文,首次提出了“微塑料”的概念。

微塑料指的是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和颗粒,但目前在科学上还缺乏严格的定义。

在自然界中,被丢弃的塑料将会被分解成微型碎片,然后被浮游生物和动植物所摄入,并最终影响到食物链和人类餐盘中的食物构成。

这些微塑料到达人体肠胃后,并不能被消化,无法溶解于胃酸。其中一部分排出体外,而一部分的颗粒可能“永久”留存于我们体内。虽然科学家们关于微塑料摄入的直接危害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它们对人体健康产生着或大或小的影响。

塑料的未来:是敌是友

在塑料被研发出来的百年时间里,人类活动使得塑料成为了地球上最严重的的污染之一。从历史上看,塑料产量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几乎一直持续增长,从1950年的180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4.65亿吨。截至2017年,全球在此期间共生产了88亿吨塑料,其中有70亿吨变成了垃圾。

不过虽然塑料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被限制使用,但是它依旧是一种重要的材料,参与着众多行业的制造,它有很多比传统材料更优质的属性。

然而塑料对自然环境的危害不能被忽视,近年来,科学家们不懈努力,研究出很多应对塑料难以降解的新技术。

光、氧降解和生物降解

现在,降解塑料的方式主要有光、氧降解和生物降解。

光降解和氧降解塑料一般是在传统石化塑料中混入添加剂,使塑料在光照或较高温度下加速碎裂。现在的光降解和氧降解塑料无法在可控时间内完全实现降解,仍会残留一些塑料在环境中。

而生物降解是指在特定环境中,以微生物来降解塑料,完全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不过生物降解要求生产塑料的材料是生物质而非石化原料生产的塑料。

可“吃掉”塑料的酶

近日,《自然》杂志报道了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徐婷团队发明的一种聚乳酸(PLA)塑料降解新方法。他们将一种可以“吃掉”塑料的酶包裹在特定分子中,仅在几周时间内,就能让塑料在稍高温度和水的作用下完全分解,不仅如此,已分解的塑料还会成为土壤微生物的养料,真正成为“可堆肥塑料”。

而在今年四月,中科院海洋所首次发现能有效降解塑料垃圾的海洋微生物菌群和酶。

“食用”塑料的细菌

2016年,日本京都工艺纤维大学的小田康平和庆应义塾大学的宫本贤治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微生物可以吞食对苯二甲酸酯塑料(PET),这种摄食PET的细菌称为大阪堺菌。今年一月,《美国化学会·催化》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吴边团队进行的研究,对大阪堺菌降解PET塑料所需的酶进行优化,获得了稳定性显著增强的重设计酶,使得大阪堺菌对PET薄膜的降解效率提升了300倍。

除了以上这些新进展外,还有很多研究研发还在进行当中。

环保与健康 从我做起

我们作为普通的消费者

绿色消费理念往往是从细节上体现的

我们能做的

是在外卖平台上

自觉勾选“无需餐具”的选项

是随身携带环保袋

是自带杯子买咖啡

或许

不满纸质吸管的我们

也可以选择自备玻璃吸管或竹制吸管

一次性塑料制品对环境的影响

不容忽视

人人都要自备一颗环保的心

绿色的生活方式

融入点点滴滴

才能让环保落到实处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房轶婷

编辑丨王佩珊 李雪莹

微生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