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进“断卡行动” 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再出重拳

工信部推进“断卡行动” 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再出重拳
2021年05月13日 18:1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工信部推进“断卡行动” 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再出重拳

中国工信部推进“断卡行动”  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再出重拳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正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推出多方面举措加大力度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工业和信息化部12日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强调要突出源头治理与综合治理;健全部省两级行业主管部门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提升大数据涉诈线索分析能力;构建起全国一体化的技术防控体系等。

  针对当前行业治理中最为紧迫的电话卡、物联网卡管理问题,工信部将更加深入地推进“断卡行动”:建立完善“二次实人认证”、快速停复机协同工作机制;强化异常卡监测发现,着力清理整顿“睡眠卡”“静默卡”“一证多卡”、虚拟运营商存量卡等高风险号卡;加大对涉诈互联网账号及网上涉诈信息的关联处置力度等。

  据公安机关统计,2020年中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同比分别上升60.8%和121.2%。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信息通信行业反诈中心负责人魏亮13日向媒体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呈现的新趋势,一是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二是技术对抗性日益增强,三是互联网诈骗形势严峻,四是有组织犯罪猖獗。

  魏亮建议,下大力气解决源头治理难题,特别是推动运用“二次实名认证”等方式解决“实名不实人”难题;依托行业的数据优势,努力推动实现对涉案号码“一键处置”和对受害用户的及时劝阻等。(完)

工信部诈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