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对三星堆发现置若罔闻,却对埃及考古发现铺天盖地报道

西方对三星堆发现置若罔闻,却对埃及考古发现铺天盖地报道
2021年05月13日 17:11 环球时报

原标题:西方对三星堆发现置若罔闻,却对埃及考古发现铺天盖地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1日文章,原题:这是中国考古的黄金时代,但西方正置若罔闻 副题:与中国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考古发现相比,(西方对)埃及考古发现铺天盖地的报道暴露文化偏见

图自新华社

今年4月初,有消息称在卢克索发现距今3000年的“失落的黄金城”阿托恩(古埃及信奉的太阳神)。该发现得到美国多家(主流)媒体突出报道。这与美媒对中国三星堆遗址一系列惊人新发现的缺乏关注,形成鲜明对照。三星堆发掘出500多件文物,包括大型黄金面具、象牙、青铜器等。这当然值得关注,因为这将彻底改变我们对中华文明如何形成的理解。

埃及和中国的考古对我们理解人类历史都至关重要,那西方对二者的关注为何存在如此强烈反差?两个原因使埃及考古在西方引发共鸣。首先,西方存在一种实为殖民主义遗产的浪漫主义情愫,如今的有关报道是帝国主义传统的产物。其次,对地中海地区(考古)发现的关注凸显一种持久偏见——把美国列为地中海文明的直系“传人”。

相比之下,中国考古被视为与美国文明无关。但这种观点应被重新考量。首先,约6%的美国人为亚裔,是“美国故事”的一部分。同样重要的是,所有古代文明都是人类历史的一部分,都值得研究探讨,而非取决于是否与希腊-罗马-欧洲“血统”存在地理或所谓的文化联系。所有陌生的生活经历对历史研究皆有价值。与其他地区相比,没有任何理由说明打造埃及文明“纪念碑”与美国的多样化根基存在更紧密关系。

说近来针对亚裔的暴力源自美国媒体忽视中国考古,或许牵强。但认为中国历史并非“我们的”故事,绝对是一种隐秘的有害想法,这会加剧所谓亚裔美国人是“异类”的观念。美国社会源于不同地理和文化根基,我们应努力承认并赞美这些多样化来源,包括更关注中国激动人心的考古发现。▲(作者罗恩·弗拉德是哈佛大学考古学教授,丁雨晴译)

举报/反馈

三星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