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带息负债占比实现“九连降”

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带息负债占比实现“九连降”
2021年05月13日 16:3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带息负债占比实现“九连降” 来源:澎湃新闻

5月13日,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法治央企建设媒体通气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透露,5年来累计处理中央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近2万起,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超过3300亿元。

翁杰明表示,国务院国资委着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近年来,中央企业深化法治建设,加强规范管理,防范化解风险,助力企业改革发展。中央企业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大决策100%法律审核把关要求,五年来累计审核近600万项,累计处理重大法律纠纷案件近2万起,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超过3300亿元。

翁杰明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坚持“先立规矩后办事”的原则,加快健全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截至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现行有效规章27件,规范性文件212件,为国资监管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制度基础。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经营、风险防控不力等行为的问责力度,组织或督促中央企业核查违规问题,年均责任追求上千人次,形成有效监督震慑。

翁杰明表示,经过五年持续努力,中央企业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立了一套自上而下重法治、防风险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备的风险防控体系,逐步打造一支能与国际大公司法务人员同台竞技的专业队伍,积极培育一种依法合规经营管理的企业文化。

翁杰明表示,针对金融衍生业务、信托、基金等及时提出风险管控要求,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依法开展了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工作,整体负债率较2016年降低2.2个百分点,带息负债占比连续实现“九连降”。

对于中央企业涉外法律风险防范工作,翁杰明表示,强管理、防风险是重点工作,永远没有止境,“我们始终高度关注涉外法律风险防范,指导中央企业定期开展排查,针对投资准入、资本市场、知识产权等高风险领域,及时采取管控措施,防患于未然。”

翁杰明指出,要对涉外重点领域的风险及相应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做到心中有数;要聚焦重点,提前进行排查处置,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妥善处置纠纷,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权利;要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一支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同时精通业务的专业化法律人才队伍。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也加大了对中央企业合规管理的指导,翁杰明表示,2015年国务院国资委选择了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5家企业进行合规管理试点,各企业积极推进,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2018年出台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构建了全域性的企业管理合规体系。在反商业贿赂、反垄断、应对出口管制等领域,出台了11项合规管理指南,指导企业在各个重点领域有效应对。下一步,还要在做深做实上下功夫,使整个合规管理水平和效率都有明显提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