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存在问题,愿意进行和解!美国防部将小米移出“黑名单”?

承认存在问题,愿意进行和解!美国防部将小米移出“黑名单”?
2021年05月13日 08:11 环球时报

原标题:承认存在问题,愿意进行和解!美国防部将小米移出“黑名单”?

资料图片

原标题:美国防部将小米移出“黑名单”?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郑 可

据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11日,美国国防部和中国小米公司再次就“涉军企业”清单诉讼案发布联合状态报告,美政府承认将小米列入该清单存在程序正义问题,愿意与小米和解,将该公司从“黑名单”中删除。评论称,这标志着拜登政府对特朗普任期最后打击中国行动“一个引人注目的反转”。但专家认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多中国企业会被移出该清单。

今年1月14日,即特朗普政府下台前的6天,美国国防部宣布将9家企业列入“中国共产党军事公司”,包括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手机制造商小米、半导体公司中微等。这意味着,美国投资人必须在今年11月11日之前剥离这些企业的证券。在此之前已有35家中国企业被列入该清单。小米被列入引发舆论不解。路透社称,小米公司之后就此对美国国防部提出起诉,称其举动“非法、违宪”,并否认与中国军方有任何联系。今年3月,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下令暂停美国防部禁令。法官认为,美政府的举动“任意且反复无常”,剥夺了小米公司的正当法律权利。

美国防部和小米公司5月11日发布的联合状态报告显示,双方已经同意和平解决诉讼,考虑到已经生效的临时禁令和国防部决定不对临时禁令上诉,国防部等被告一致认为将小米公司移出1月14日的军事清单“是合适的”。双方将“就该命令的具体条款进行谈判”,并在5月20日或之前向法院提供“联合拟议的命令”。

路透社称,受该消息激励,小米公司的股价12日午后大涨逾6%。自1月被列入“涉军企业”清单后,该公司的股价已下跌约20%。小米的一位女发言人12日说,该公司正在密切关注最新动态,没有详细说明。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未明确回应具体情况,但强调中方支持中国企业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希望美方纠正上一届政府的错误,为中国企业正常经营提供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路透社12日引述香港城市大学追踪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教授道格·富勒的分析称,对拜登政府来说,小米的胜利是纠正特朗普任期最后对华政策过火“最容易下手的目标”,“我认为这表明拜登会变得稍微软一些”。▲

拜登美国防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