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诊疗新冠肺炎具有独特优势

中西医结合诊疗新冠肺炎具有独特优势
2021年05月13日 03:52 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西医结合诊疗新冠肺炎具有独特优势

    中医药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湖北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创新形成了“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医疗模式。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在新冠肺炎各阶段,中西医都可以优势互补

记者:中西医结合诊疗是此次中国抗疫的亮点。请您介绍一下您和团队在新冠肺炎病人救治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情况。

张伯礼:对于轻症/普通型患者,中医药可发挥主导作用。我们在方舱医院主要采用中医药综合疗法,治疗的564例轻型和普通型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出院后无一人复阳,充分说明单独使用中医药疗法就可以治疗轻型和普通型患者。此外,在中央指导组安排下,将中医治疗经验在武汉十几所方舱医院推广后,方舱医院转重率一般为2%~5%,明显低于WHO认为的10%~20%的转重率。

    对于重症,以西医为主,呼吸支持、循环支持对维持生命至关重要,中医对某些病理环节也起到重要作用。如上了呼吸机,氧合水平上不去,大胆使用生脉、参麦等中药注射剂,就有明确的效果。中西医结合显著提高了救治效果,降低了死亡率。

    对于出院后恢复期患者的康复治疗,更是中医药的优势所在。去年4月,我就主持制定并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西医结合康复指南》,指南以中医综合康复为主,有效指导恢复期患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

    所以说,在新冠肺炎各个阶段,中西医都可以优势互补,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有效方法均得到了充分验证,成为中国抗疫方案的亮点。

战疫大考为中西医结合发展带来新契机

记者:在武汉,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创新形成了“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医疗模式,这对中医或者中西医结合的长远发展有何意义?

张伯礼:最重要的是可及性的战略贡献。中医药对疫病有独特的认识,其整体观、辨证论治等方法,决定了中医药的可及性是突出的优势。在面对突发疫病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救治,并将预防、救治、康复融为一体,全程覆盖,赢得了救治生命的先机。

    现代医学面对新发疫情,需要经过病毒分离、传播途径、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等一系列过程,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中医药却可以在明确证候特征、核心病机后,快速确立核心处方进行救治。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总结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将中医药防控融入公共卫生应急治理的法律法规体系中,建立中医药防治传染病快速响应机制、指挥决策机制等,构建中西医并重的中西医结合救治体系。

中医药正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记者: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您认为,中西医结合的理念与方案,如何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张伯礼:这次大家聚焦抗疫,看到了中医药的疗效,实际上中医药对重大疾病、慢性病、老年病都有明确的疗效,在养生保健和疾病康复方面更有独特的作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希望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人民健康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与40多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订了中医药合作协议,中国支持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建设了30个高质量中医药海外中心。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我们只有团结一心、科学防治,才能够控制病毒传播,才能够克服疫情影响。我这一年多来做了40余场视频连线,介绍中医药抗疫的经验,会诊病人,提供治疗和预防的处方,并和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开展中药作用评价和机制联合研究。我们愿与各国共同携起手来,遵循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方针,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徐畅)

中医药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