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回应汽车数据管理新规:支持并响应行业规范

特斯拉回应汽车数据管理新规:支持并响应行业规范
2021年05月12日 2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特斯拉回应汽车数据管理新规:支持并响应行业规范

特斯拉,本身更像一家数据公司。

5月1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到,个人信息或者重要数据应当依法在境内存储,确需向境外提供的,应当通过国家网信部门组织的数据出境安全评估。

对此,特斯拉官方微博今日晚间转发了这一通知并做出回应。特斯拉表示,支持并响应行业发展进一步走向规范,共同助力技术创新。欢迎大家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推动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由于每一辆特斯拉车辆上都装备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设备,在车辆日常行驶的过程中不断收集地图信息、道路信息等数据,以提高智能驾驶的能力。此举本意是通过数据提升算法能力,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提高,但是无形中也会带来新的隐私和网络安全隐患。

有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特斯拉的厉害之处在于,它掌握了大量的数据,包括车辆数据、用户数据、环境数据等等。随着特斯拉销量的不断提升,这些在洛杉矶总部云端储存的海量数据将足够支撑特拉斯成为一个数据公司。

事实上,特斯拉方面此前也多次回应过外界对于其数据安全的担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前特斯拉在中国行驶车辆所采集的许多数据都是直接传输至美国。这也让业界对此产生担忧,一方面是质疑用户隐私的保密性,另一方面则可能会对国家安全带来隐患。

今年3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特斯拉绝不会向美国政府提供其在中国或其他国家所收集的任何车辆和用户数据。

“针对任何用户隐私信息,我们都有强烈的保密意愿。”马斯克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如果特斯拉公司使用车辆数据窃取包括中国在内的用户隐私信息,我们将被关闭。”

在今年4月19日开幕的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特斯拉全球副总裁负责中国区对外事务的陶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外界对信息安全的担忧是非常正常的。无论是政府还是消费者,与十年前智能手机刚刚起步时相比,对智能汽车的信息安全有了更多的顾虑和关注,其实是社会进步的象征。

“我们在早期进行智能汽车研发、设计过程中,就要前瞻性地考虑到消费者的隐私保护。特斯拉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数据隐私保护管理体系。”陶琳表示。

她认为,几乎所有的电动车或者新能源汽车,同时也是智能汽车。电动车最大的价值,就是它将来会变成全自动驾驶或者一个真正的智能产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个智能产品,必须要具备这些信息采集的硬件设备。

也就是说,信息采集系统是智能汽车的“标配”。

陶琳强调,传感设备的初衷是为了让驾驶更加安全。

“传感器或者摄像头,有点类似于早期的安全带设置。安全带刚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反对,觉得不舒服甚至有时候还会勒伤,但是本质上它的初衷是为了让你更加安全。摄像头、传感器的初衷,也是为了让智能汽车在行驶过程当中更加安全。”陶琳表示。

因此,从设计的初衷开始,就没有必要去采集一些跟驾驶安全无关的数据。例如,车上对话这种与驾驶安全本身无关的东西,特斯拉是没有必要去采集的,反而会消耗大量的计算设备、存储设备等。

“我们仅仅去采集跟安全驾驶有关的这些数据,来便于我们去做自动驾驶建设、有关的运算开发等。”陶琳表示。

她强调,第一,只需要采集必要的数据,第二,采集的数据实际上都是在一个可监管和内部控制的范围之内。消费者不需要过于担忧。

另外,据陶琳透露,特斯拉正在建设国内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应该在今年二季度就能建好。数据中心是特斯拉自己的,但是有一部分会跟中国企业合作。

(作者:左茂轩 编辑:何芳)

特斯拉汽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