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博集团:美股牛市行程未半 利率敏感促高科技股价值分化

联博集团:美股牛市行程未半 利率敏感促高科技股价值分化
2021年05月12日 2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联博集团:美股牛市行程未半 利率敏感促高科技股价值分化

2021年已过三分之一,美国股市继续领跑全球。年初至今,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上涨10.5%、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升9.1%,欧洲市场与之共舞,而亚洲各大指数则相较逊色。不过,美股科技股却明显自成一旅,结束了2020年的疯狂涨势,反而在多次波动中横盘而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年内仅升2.53%。

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的一言一行,是美股前进道路上最主要的“红绿灯”,备受全球关注。5月11日,以价值股主导的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跌超600点,收跌1.36%;以成长股主导的纳斯达克指数亦以跳水走势大幅低开,以0.09%的轻微跌幅收盘,反映市场在忧虑财政将择时结束刺激以及资金成本提前走高。此时此刻,是否应该“上车”或“下车”、何时应该“上车”或“下车”,成为无数股票投资者的焦点关注问题。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就此专访了排名全球前十大的投资管理公司之一联博集团(AllianceBernstein)。该集团目前资产管理规模接近7000亿美元。

联博股票资深投资策略师黄森玮认为,在财政刺激及货币宽松的双重加持下,美股牛市可望持续,有利于投资者继续偏好盈利能力强的高质量成长型股票;然而,与此同时,利率行情的敏感促使高科技股价值分化,呼吁投资者在选股中加强关注高成长质量的科技股,并警惕“长久期”科技股风险升高。

美股牛市尚未过半

2020年年初,美国股市经历了一个疫情打击的“寒冬”;随后自二季度起,在经济建设和政府换届等多个宏观要素的进展中,美股重拾升势。今年走势又会如何?黄森玮直言,美股正走在牛市行情中,并可望持续。 

“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正在打一套“财政刺激+货币宽松”的组合拳,”黄森玮介绍说。事实上,这套组合策略,美国政府已经沿用接近100年,从上世纪30年代的罗斯福新政、二战期间开始,以“货币+财政”双重组合拳刺激经济成长,屡试不爽。

联邦基金利率是美联储的核心操作工具,在4月27日的最新一次议息会议上再次维持于0-0.25%水平。而自从2020年3月疫情开始以后,美国财政部则通过CARES Act(疫情援助、救济及经济保障法案)、American Rescue Plan(美国救援法案)等系列买债方案进行财政刺激,换言之,是在向实体经济注入资金,迄今规模已经达到数万亿美元。黄森玮所说的这一轮美股牛市,随着CARES Act的实行而兴起。

上述组合拳也被市场通俗地阐释为“放水”,而放水量是否过度,是市场最关注的问题。尤其在踏入2021年,多项宏观指标,包括ISM制造业指数、CPI(物价指标)、就业指标,显示出一种强劲复苏的迹象。3月以来,美国股市、债市的大规模波动,正反映市场十分担忧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会“关掉水龙头”。

根据消息研判,黄森玮持有较为乐观的看法。他认为这套组合拳还没有到转向的时候。由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最终以支持经济为工作目标,因此经济的相关指标是最重要的政策研判依据,包括通胀率、就业率等。黄森玮称:“从通胀率为主要观察指标,目前的放水量还在可接受的程度。”

“美股牛市平均5年、长则近11年、少则也有2年,目前刚刚走了大半年,还有至少一半的路程可以走。”黄森玮对美股的长期牛市行情感到乐观。

高质量成长股值得长期持有

美股市场是全球第一大的科技集散中心,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2020年有高达43.64%的年增长率,将诸多创新企业的估值也推到了历史最高点。2020年11月起,这些估值高昂的成长型股票开始陆续遭到估值重调。不过,黄森玮却认为,在“成长型”股票的大类中,可以借助预期市盈率(P/E,即每股价格/每股预期盈利)研判高质量股票的投资潜力,并获得长期拥有的价值。

“和价值股相比,高质量的成长股甚至可能有更确定的成长蓝图,其中不少目前估值与大盘相若,值得长期持有。”黄森玮称。所谓的价值股,是指估值较低、具有行业周期性的股票,通常分布于金融、工业、能源、材料、航空等领域。黄森玮举例称,今时今日,航空股在未来的趋势很难研判,但数字支付的前景却几乎是确定的,后者不会因为景气周期和疫情恢复而改变方向。基于相对确定的未来增长趋势,黄森玮发现,用预期市盈率去研判股票投资价值,不少龙头科技股的估值不过与大盘相若,反映当中具有投资价值。

黄森玮强调,在成长股投资中,他更青睐的是成长具有“高质量”的股票,而并非尚未盈利、尚未证实商业模式的股票。不过近期,“高质量”成长股也在经历股价打压,以至于市场对高科技整个板块产生怀疑。

在刚刚过去的4月,不少龙头科技明星股陆续交出了有关今年1-3月经营的“超级季报”。其中,亚马逊、谷歌、苹果的季度净利润按年增长率分别高达220%、162%、110%,反映业务增长强劲。然而,FAAMG(苹果公司、亚马逊、微软、谷歌、Facebook)股价在业绩公布后却反向“跳水”。自4月27日到5月11日,总市值“蒸发”约3500亿美元。

黄森玮指,近期市场缺乏额外的刺激动力,而龙头科技股在去年领涨,因而成为今年估值修正的主要领域,但并不能改变长期投资价值的方向。他指出,龙头科技公司具有扎实的基本面,包括稳定的盈利增长、相对合理的估值,如今的科技股板块,已与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不一样。

在考察成长“质量”时,黄森玮呼吁关注以下重要的考察指标:商业模式是否得到验证、盈利是否具有持续性、资本回报率是否达标、现金流是否充沛、负债率是否可控等。

“长久期股票”风险增高

互联网经济开展20多年来,每年仍在创造新秀。为了抓住未来的龙头,资本蜂拥进入新兴科技股,其中包括不少尚未盈利、尚未证明商业模式的公司。黄森玮提醒称,这些企业具有“长久期”的特性,在波动性的利率市场上,风险将增高,投资者需要加强警惕。

久期(duration),原本是一个债券概念,是指未来现金流折现后对债券价格的倍数。这意味着偿还靠后的债券,与分期偿还的债券相比,前者对投资者的风险更高。黄森玮指出,尚未取得盈利、尚未进行股东分红派息的股票,正如偿还期限靠后的债券,具有“长久期”的特性。通俗而言,由于利率走高,这些本就是着眼于“投资未来”的股票,其投资回报更不确定了。“所以每当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上有加息传言,这一类高科技股票通常是最敏感的。”黄森玮解释道。

在过去一年中,“投资未来”成为了美股中一股主流的投资趋势。在个股方面,代表新能源汽车方向的特斯拉在12个月内股价上升超过700%;代表视讯通话方向的Zoom在9个月内股价升逾800%;代表流媒体方向的Netflix也在12个月中几乎实现股价翻倍。与此同时,一种俗称“空头支票”的上市方式SPAC,也成为了美国新股市场里占据超过半数的一支主流部队,在毫无商业计划的基础上、仅以未来收购计划,就吸引了大批簇拥者将真金白银投入其中。

不过,2021年以来,上述“投资未来”的理念受到了更多质疑。除了个股股价重挫外,SPAC上市方式也正在受到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加强监管,自从三月以来明显从新股市场退潮。在这种情况下,“价值股轮动”的大讨论兴起。价值股的看多者认为,基于成长股的风险,资金将更偏好流向相较安全稳妥的价值股。银行、汽车、航空、原油板块于2021年内普遍造好,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也有所回暖。

黄森玮提醒道,投资者应关注宏观利率环境的改变,并进行投资策略的及时调整。“在低利率的环境下,回报期滞后的资产久期风险较小,但当利率市场波动、开始上爬,它们将会首当其冲受股价冲击。”他强调称。

(作者:江月 编辑:李莹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