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拥有护士超10万人,每千人口护士数达4.24

上海拥有护士超10万人,每千人口护士数达4.24
2021年05月12日 19:03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拥有护士超10万人,每千人口护士数达4.24

记者黄景源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2021年中国护士节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

界面新闻从上海市卫健委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上海护士人数为10.31万人,医护比1:1.25,每千人口护士数4.24。

近年来,上海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将护理服务贯穿于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同时,上海加快发展老年医疗护理服务,提供家庭护理、临终关怀、老年护理、日间病房护理等多样化护理服务。

在护理队伍发展方面,上海逐步推动建立以临床护理服务水平、质量及工作业绩为导向,以社会和业内认可为核心的护士评价机制,科学合理配置护士资源,落实护士待遇保障,拓宽护士职业发展空间。

同时,上海已实现信息技术与护理工作深度融合,借助智能护理手段减轻护士工作负荷;采取卫生防护、医疗保健措施以及安全防卫设施,维护护士健康权益、执业安全。

近年来,上海市护理工作者推进慢病在医院、社区以及家庭的护理联动,手术病人的快速康复护理,以及危重患者危险因素监测和生命支持护理等,不断提升优质护理的能级。

上海已建成卒中急救护理、糖尿病护理等特色护理专科,同时积极推广特殊部位骨折患者搬运、老年患者跌倒预防、早产儿口腔运动干预等新技术和适宜技术应用于护理临床,研发了糖尿病足智能超声雾化清洗装置、多功能康复板、咽拭子采集组件等护理辅具,据悉,上海护理人员每年申请各类护理器具专利1000余项。

同时,护理人员积极借助远程护理等信息技术,把优质护理服务覆盖到医联体内所有医疗机构,给基层医疗机构护理工作人员提供持续的岗位技能教育。

上海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