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4月通胀率为2.0% 达到两年来最高值

德国4月通胀率为2.0% 达到两年来最高值
2021年05月12日 18:19 央视

原标题:德国4月通胀率为2.0% 达到两年来最高值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地时间12日发布的最新初步数据,德国4月通胀率为2.0%,连续第四个月正增长,达到2019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

统计局指出,能源价格涨幅超过平均水平是当月德国通胀率升至两年来最高位的主要原因。这与2021年年初开始征收新的二氧化碳排放税以及去年能源价格的下跌不无关系:从2021年1月1日起,德国将每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价格调整为25欧元;而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初期,原油价格受全球需求低迷影响曾一度暴跌。

△德国通胀率同比变化趋势图(图片来源:德国联邦统计局)△德国通胀率同比变化趋势图(图片来源:德国联邦统计局)

数据显示,德国4月能源价格同比上涨7.9%。去除能源价格因素影响,当月德国通胀率为1.4%。此外,4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其中甜食和奶制品价格分别上涨3.1%和2.5%。涨幅更为明显的是绿植花卉(7.5%)、咖啡类(5.1%)和烟草制品(4.5%)。手机的价格则出现显著下降,同比跌幅达8.3%。

与此同时,德国4月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6%。其中涨幅最大的当属美容美发行业。除了因为封锁令而不得不暂停营业之外,理发与美容机构在重新开放后为了满足严格的防疫卫生规定支出也大幅增加。这就导致为此买单的消费者花费上涨了6.1%。

值得一提的是,通胀率是欧洲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标准。该行设定的欧元区通胀率目标是略低于2%。但两年以来,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通胀率只在2019年4月达到过2%,其他月份均明显低于目标水平。持续处于低位的通胀率将影响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令经济增长速度承压。不过,根据欧洲央行官员的最新预测,今年德国以及欧元区的通胀率将会继续上涨,前者甚至很快会超过3%。(总台记者 阮佳闻)

(编辑 杨博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