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捕鸟蛛

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捕鸟蛛
2021年05月12日 16:44 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捕鸟蛛

  新华社昆明5月12日电(记者严勇)记者从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该保护区在近期组织的一次科考中首次发现有“蜘蛛巨人”之称的捕鸟蛛,进一步揭示了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5月11日,大理大学科考团一行6人对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蛛形类物种科考活动。当天,他们在南滚河一带发现了一雄一雌两只狒蛛科蜘蛛,因性残捕食小鸟,该蜘蛛被称作捕鸟蛛。这是该保护区首次发现捕鸟蛛。

  带队的大理大学昆明生物医药研究院教授杨自忠介绍,捕鸟蛛对环境要求较高,种群分布范围较狭窄。记录资料显示,国内仅在海南、广西、湖北、云南等地有分布。受不法分子盗猎等影响,该类群数量近年来急剧减少,已被列为世界濒危物种。

  捕鸟蛛体型大,成蛛体长一般可达10多厘米,有毒腺开口于螯肢端部,可分泌毒液。捕鸟蛛全身密生细毛,为穴居类群,利用洞口放射状蛛丝感知猎物离洞口的距离。杨自忠说,捕鸟蛛白天隐蔽在巢穴内,晚上趴在洞口,一旦猎物靠近洞口,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捕杀猎物。

  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中分布有亚洲象、白掌长臂猿、西黑冠长臂猿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是具有世界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

云南省昆明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