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源科技IPO成功登陆科创板 “碳达峰”“碳中和”趋势下水处理行业或将迎来机遇期

力源科技IPO成功登陆科创板 “碳达峰”“碳中和”趋势下水处理行业或将迎来机遇期
2021年05月12日 23:11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力源科技IPO成功登陆科创板 “碳达峰”“碳中和”趋势下水处理行业或将迎来机遇期

2020年,中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自主贡献新目标,展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坚定决心。

而在这一大背景下,水处理行业则迎来了机遇期。当前环境监管日益趋严,水环境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市场对水处理的需求也日益凸显。科创板设立后,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水处理(长江)成分股中已经涵盖了7家水处理相关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通过二级市场直接融资,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对于当前正在发展机遇期的水处理企业而言,无异于是加速其资本动力。在水处理市场深耕二十多年的力源科技,在当前这一轮利好背景下成功登陆科创板,招股书显示,此次力源科技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三大募投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3.6亿元。

聚焦水处理市场

成立于1999年的力源科技,主要从事核能发电厂、火力发电厂、冶金、化工等工业企业及市政行业的水处理系统设备研发、设计和集成业务。

根据招股书披露,当前力源科技产品范围主要涵盖凝结水精处理系统、除盐水处理(含海水淡化)系统,另产品可用于污水处理系统、水汽取样系统、化学加药系统、其他废水处理系统、水网控制系统、发变组继电保护等多个领域。

业绩数据显示,2017~2019年,力源科技业绩处于持续增长状态。营收总额分别为2.13亿元、3.08亿元、3.3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5.08%,净利润分别为2534.78万元、4713.26万元、5217.17万元,年复合增长率43.47%。2020年前三季度,力源科技营收为1.76亿元,净利润为2067.95万元。2020年疫情对力源科技上半年业务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下半年已恢复并快速增长。

从主营业务收入结构来看,力源科技主要是提供各类水处理系统设备和服务。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凝结水精处理系统设备、除盐水处理(含海水淡化)系统设备等。

从招股书披露的各报告期的具体收入构成来看,2017年、2019年凝结水精处理系统设备营收占比最高,分别为69.21%、50.17%;2018年除盐水处理系统设备营收占比最高,达69.47%。

之所以会呈现变动格局,也与上市公司经营模式相关。据了解,力源科技业务承接模式主要通过参与客户招标来实现,经营模式以设计与系统集成模式(EP)为主,并存在少量设计—采购—施工模式(EPC)。公司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在承接项目后进行方案拟定、系统设计、设备设计和选型,随后会向合格供应商采购通用设备,向协作供应商定制非标准化的构件和设备,通过系统组装集成方式将相关设备组成完整的系统,交付给客户并实现产品的销售。

招股书披露的2017~2020年前三季度前五大客户显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发电集团均为其客户。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行业机遇期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水资源总量29041亿立方米,人均2051.21立方米。

而电力作为供应现代工业和生活需求的最重要的能源,需求相对稳定且刚性,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近年来全社会用电需求以及发电装机容量也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19年度,我国全社会用电总量达到722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截至2019年底,我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约20.11亿千瓦,同比增长5.8%,保持相对稳定快速增长。

从发电来源来看,在我国的电力能源供应体系中,火电仍然是最重要的电源。而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设定,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成为当前的迫切需求。

当前,电力行业积极主动进行电源结构调整、生产方式转变,核能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等占比有所提高,同时,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占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的比例仍然约在60%左右,并存在大功率机组新增和大量现有改造需求。火电和核电行业的水处理设备需求均存在较大缺口。

这也意味着,水处理行业面临着较大的机遇期,一是从行业政策支持层面,有一系列支持政策。作为水处理行业中的重要参与者,相关水处理企业将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其次,经济增长向高质量转型带动,部分难以满足节能环保要求的存量项目将实施升级改造,预计将给水处理行业的发展提供持续多样的需求。

第三,环保要求提高与水处理技术不断进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对水资源保护的重视,监管部门及各行业对水处理标准都在逐渐提高,而与此同时,随着工业水处理技术在物理、化学和生物处理方面取得的全面进步,使得以前相对复杂的工艺变得简单,从而大幅降低了水治理和循环利用设施的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对水治理和循环利用行业的良性发展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此外,公众的环保意识加强,监督企业履行环保责任,也将推动水处理行业发展。

三大募资项目拟投入3.6亿元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机遇可期,当然水处理技术也会不断进步。这对力源科技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近年来,力源科技在研发方面的比重不断提升。

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1%、3.77%、5.11%和5.54%。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截至招股书披露期,力源科技拥有37项授权专利,其中包括“前置阳床阳离子再生塔”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另有包括“力源核电机组凝结水精处理控制系统软件V1.0”“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工艺设计平台V1.0”等11项软件著作权。从研发人员来看,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64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为46.04%,接近一半。

2017~2019年度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力源科技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22%、87.02%、82.73%和93.43%,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所产生的收入。

而水处理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研发对于企业保持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力源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675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三大募投项目,其中包括水处理系统集成中心及PTFE膜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之所以将募投资金用于此三大项目中,力源科技方面表示,本次募集资金的运用将有利于增加公司在现有水处理集成业务领域的产能并增强公司的工艺设计和产品研发能力。同时,通过实现膜法水处理的重要原材料PTFE膜的自产和对外销售,公司将会降低膜法水处理产品的生产成本并丰富公司的产品矩阵、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提高市场份额。

展望未来,力源科技将重点推进三大计划。在业务拓展上,力源科技是火电、核电领域凝结水精处理细分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内企业之一,接下来将继续巩固核电、火电行业水处理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积极拓展非电力行业水处理领域,继续加大在除盐水处理、水汽取样、化学加药、其他废水处理等方面创新研发投入,持续开发适用于非电力行业的水处理技术,积极开拓其他工业水处理细分领域市场,形成较为全面的产品体系和综合竞争力;重点开拓海水淡化以及苦咸水淡化新市场,积极发展其他废水处理业务等。

在研发领域,力源科技提出,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致力于提升公司的技术研发、材料研究、工艺优化以及水质检测的能力,完善和加强技术研发部门各项软硬件配备,优化科研资源配置,不断提高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公司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与国内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加快研究成果的产业化,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人力资源上,将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构建并持续完善与业务发展相结合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围绕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合理规划人力资源结构与规模。 文/衡斌

碳达峰科创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