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面临人口危机 外交部:过去种种论调都被事实打脸

外媒称中国面临人口危机 外交部:过去种种论调都被事实打脸
2021年05月12日 17:43 央视

原标题:外媒称中国面临人口危机 外交部:过去种种论调都被事实打脸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昨天中国公布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结果。之前《金融时报》发表了所谓独家消息,称中国之所以没有第一时间公布普查结果,是因为人口总数已经不足14亿,出现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首次下滑。昨天结果公布之后,有些美欧媒体又渲染称,这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慢增速,是中国长期的“定时炸弹”,称中国面临着人口危机,认为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老龄化问题加剧、劳动力人口萎缩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并预言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可能无法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的经济体,甚至会影响中国国家领导人承诺实现的“中国梦”。发言人对此怎么看?

华春莹表示,我注意到美欧一些媒体围绕着这次中国人口普查所做的报道和发表的评论,你刚才也提到《金融时报》所谓的独家消息。不知道昨天中国关于这次人口普查权威消息发布之后,这家媒体发表“独家报道”的人有没有要发表纠正的报道呢?

华春莹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权威发布,中国现在人口是14.1178亿,比2010年增长了5.38%,年平均增长0.53%。这个数据表明了中国人口十年来继续保持了低速增长的态势,中国的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也提到中国的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人口结构调整变化,性别结构改善,人口流动聚集的趋势也更加明显,城镇化的水平持续提高。特别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昨天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也指出,汉族人口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4.93%,各少数民族人口增长了10.26%,少数民族人口的比重上升了0.4个百分点。我想民族人口的稳步增长,其实也充分体现出了中国各民族全面发展进步的面貌。同时这次普查数据也反映出了中国人口发展面临的一些结构性矛盾,比如说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规模下降,老龄化程度加深,生育率下降,出生人口数量走低等。

华春莹说,针对你提到的有些美国媒体的关注,有一个事实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注意到,中国人口14.1178亿,不是依然比美欧国家人口总数加起来还要多吗?不知道有关的媒体记者如何摇身变成了人口统计学专家和社会学家,从何得出中国人口危机说这个结论?

这几天我还看到美国人口普查局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人口增速过去十年下降到了近百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国疾控中心(CDC)统计发现去年美国出生的婴儿比前一年下降了4%。人口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随着各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工业化、现代化带来的人口生育观念转变等方面的影响,低生育已经成为大多数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也许将来也是中国要面临的现实问题。所以在昨天国新办的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要辩证看待人口变化对于社会经济的影响,中国将推动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地制定人口的相关战略和政策。在“十四五”规划纲要里面已经明确提出,要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减轻家庭生育、养育和教育的成本,释放生育政策的潜力。

华春莹强调,回顾过去几十年来,在中国发展的几乎每一个关键阶段,西方都会对中国做出种种评判和预测,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论调,各种花样的“中国威胁论”或者“中国崩溃论”。但是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这样的种种论调后来都一一被事实打脸。中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将沿着已经被证明是正确的道路继续坚定前行。希望热衷于炮制各种论调的人,也能和我们中国人民一样健康快乐地生活,共同去迎接并且见证“中国梦”的实现。(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张熙)

(编辑 胡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