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电瓶车爆燃!如何破解电瓶车违规存放问题?各地这样出招

警惕电瓶车爆燃!如何破解电瓶车违规存放问题?各地这样出招
2021年05月12日 17:16 央视

原标题:警惕电瓶车爆燃!如何破解电瓶车违规存放问题?各地这样出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我国电瓶车用户逐渐增加,电瓶车火灾事故也时有发生,电瓶车用电安全成为高度关注的话题。

一电瓶车电梯内爆燃 最小伤者仅5个月大 

5月10日晚,四川成都成华区丛树家园小区一电梯内电瓶车爆燃,造成5人受伤,最小的伤者是一名仅5个月大的婴儿。当晚7点34分,一男子推着电瓶车进入电梯中,就在电梯门将要关闭时,电瓶车后方突然冒烟,随后开始起火,电梯内瞬间被火苗和烟雾覆盖。 

事发后,小区物业表示:待事件妥善处理后,小区将安装电瓶车进入电梯报警装置。

广东:电瓶车室内自燃 外卖小哥砸门救火

有数据显示,90%的电瓶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事故中,车停放在了门厅、过道等位置。几天前,广州市荔湾区上下九步行街附近的一间店铺内,就有电瓶车发生了自燃。

从居民拍摄的视频中可以清晰看到,当时店内有一辆电瓶车燃起熊熊大火,而店门外一名身穿黄色上衣的外卖小哥,正试图砸门进去救火。但无奈试了几次都未成功。 

外卖送餐员 陈志尧:砸了几下都没有用,也是砸不开,接着我就徒手用力拉那个门,就拉过去了。

虽然店门被成功撬开,但当时电瓶车的火势已燃烧得非常剧烈,甚至还有向周围家具蔓延的趋势。陈志尧不顾危险,第一时间把起火电动车移开。从发现火情到成功处置,整个过程仅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 

记者从当地街道办了解到,按照规定,电动车是不能够放在室内的,事发后他们也已介入处理,并再次对辖区内的店铺进行了相关安全提醒。

公安部2017年已明确禁止电动车入楼

早在2017年12月31日,公安部就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其中明确,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公安部通告还要求: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要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对违反本通告的行为,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 

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 拨打12345进行举报

目前北京、上海等全国多个城市都陆续对防止电瓶车进入电梯和住户家中采取了相关措施。

北京消防部门发布提醒,市民如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要及时拨打“12345”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举报。

天津:治理电动车违规停放 严查电动车进楼入户

在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人员定期到居民小区,与物业人员一起,检查电动车违规存放充电等问题。昨天(5月11日),消防人员在同方花园小区发现仍有居民违规存放电动车。

上海:部分小区电梯安装电动车“阻车”系统 智慧管控

在上海,多个小区试点开始在居民楼电梯里安装电动车“阻车”系统,用智能化手段破解电动车乱停放的难题。

在上海闵行区的一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这套“阻车”系统的运作方式,如有居民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将自动停止运行,并发出提示语音,提醒居民将车辆推出电梯。

记者了解到,“阻车”系统通过电梯里的摄像头和地上的承重感应器,识别出电动车,对于婴儿车、轮椅并不阻拦。在一些小区,发生上述情况的同时,社区工作者的手机上也会接到警报,如果居民长时间没有将电动车推出电梯,社区工作者就会前来处理。

居民 黄女士:之前电瓶车放在楼道中很危险,如果到时候起火,很多案件都说明会起火很危险。

同时,工作人员介绍,这处小区已经开放了6个升级改造的地下非机动车车库,可基本满足居民需求。

闵行区新虹街道爱博四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 朱莉琼:我们把原先非机动车库进行了改造,安装了规范的充电线路,充电装置,一块钱可以充四小时的电。

电瓶车停放安全不容侥幸

电瓶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严禁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在电瓶车使用中,也不要私自改动电瓶车电池和线路;在充电时,要杜绝私拉、乱接临时电线充电;要避免在暴晒、高温、淋雨等特殊环境下充电;为保证电瓶车安全,要对其进行定期保养与检查。此外,也请大家驾乘电动车出行时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头盔。 

(编辑 杨亚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