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外国驻军应当有序撤出阿富汗 防止仓促行事

外交部:外国驻军应当有序撤出阿富汗 防止仓促行事
2021年05月12日 16:45 央视

原标题:外交部:外国驻军应当有序撤出阿富汗 防止仓促行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2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在“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上,各国外长专门就当前阿富汗局势和如何发挥邻国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发表了《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联合声明》。中方如何看待当前阿富汗局势?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的确,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上,各国外长们专门就当前阿富汗局势和如何发挥邻国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发表了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联合声明》,达成了重要共识。

华春莹指出,当前,阿富汗局势深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昨天(1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外长会谈时,就当前阿富汗局势阐明中方立场。概括起来,中方提出“三个主张”,即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应落实“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推动阿富汗形成广泛包容的政治安排,确保阿各民族、各派别都能参与到未来阿富汗政治生活中来,享有平等的政治权利;阿富汗未来的国家治理结构应当符合阿富汗独特国情和发展需要,不能简单照搬照抄外来模式。

华春莹强调,中方认为,外国驻军应当有序、负责任地撤出阿富汗,防止仓促行事,给阿富汗国内和平和解进程带来负面影响和严重干扰。中亚各国作为阿富汗近邻,应当为阿富汗问题的最终解决做出应有贡献。上海合作组织也应当为阿富汗的长治久安发挥应有作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一道,继续助推阿富汗和谈进程,助力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张熙)

(编辑 黎佳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