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首条跨江地铁空载试运行

哈尔滨首条跨江地铁空载试运行
2021年05月12日 15:36 央视

原标题:哈尔滨首条跨江地铁空载试运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12日上午9时58分,一列地铁列车从哈北车辆段鸣笛出发,标志着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正式开启空载“试运行”。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本次试运行将为期三个月,下半年将正式载客运营。

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哈尔滨轨道交通网络的骨干线路,它的开通将使哈尔滨轨道交通“十字加环线”的线网格局进一步完善,线路全长28.7公里,共设19座地下车站,其中7座车站为换乘站,分别与地铁1、3、4、5、6号线形成换乘,是哈市首条穿越松花江的地铁线路。

哈尔滨地铁2号线将打造全国首条线网型智慧地铁,各地铁站均能语音购票,并配备可人包快速通过的太赫兹安检仪、可提供“中英俄”三种语言的智能客服机器人,还有戴口罩也可快速通过的闸机智慧人脸识别系统。

2号线一期空载试运行的主要目的是在载客运营之前保证设备系统之间、人与设备系统的充分磨合,提升设备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锻炼新线运营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故障应急处理能力,提高运营服务水平。最终,按照交通部相关管理法规要求,完成开通运营前安全评估工作。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行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组织个别列车运行,重点围绕信号、车辆调试及问题整改开展工作,全面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稳定;

第二阶段,组织全线低密度行车,进行调度、通信、信号、车辆、乘务、车站等联调联试,并进行各岗位人员磨合,熟悉工作流程和作业标准;

第三阶段,严格按照初期试运营标准开展工作,按照试运营时间间隔进行列车跑图,按照轨道交通行业要求,每位驾驶员要达到5000公里行驶里程方可进行试运营驾驶,确保各关键指标在试运行后期达到初期运营标准,迎接初期运营安全评估;

第四阶段,增加上线列车数进行高密度行车检验设备可靠性,同时穿插进行各运营岗位的50余项演练工作,通过统一组织以及与公安、消防等单位配合,在仿真模拟的演练过程中,持续磨合人员、设备及制度等适应程度,充分提升各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总台记者 李锐)

(编辑 陈扬)

哈尔滨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