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观察丨政局动荡百天 缅甸经济迅速衰退的五个危险信号

亚太观察丨政局动荡百天 缅甸经济迅速衰退的五个危险信号
2021年05月11日 11:30 央视

原标题:亚太观察丨政局动荡百天 缅甸经济迅速衰退的五个危险信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2月1日凌晨,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多名政府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随后接管国家权力并宣布缅甸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5月11日,缅甸进入“紧急状态”已经整整100天,在此期间,缅甸经济受到了政局动荡的负面影响而迅速衰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4月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缅甸经济受到政治、疫情等因素的多重影响,已经濒临崩溃。”

以下五个危险信号可能会让你更清晰地感受到缅甸经济在这100天中的举步维艰。

银行系统全面陷入信任危机

从4月中旬开始,缅甸全国各地几乎所有银行营业厅的门前都排起了长队,排在最前面的民众通常都是天亮之前就已抵达营业厅,大多数人在等候几个小时后能够从自动取款机(ATM机)里取到最高限额的20万缅币(约合人民币870元),运气不好的人只能明天再来。

缅甸佑玛银行(YOMA Bank)缅甸广场分行一位大堂经理告诉总台记者:“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现金,目前没有客户办理存款,我们无法从社会上吸收储蓄,只能从缅甸央行提取现金,这根本无法满足客户的提款需求。”

自2月1日缅甸政局动荡以来,由于大量员工参与罢工,缅甸境内的27家民营银行和17家外国银行分支机构在2月和3月都暂停营业,提款、银行间转账、外汇结算停滞,这些银行在4月逐步恢复营业后全部面临现金短缺的问题。为缓解现金压力,缅甸央行分别于3月1日和3月30日两次降低ATM机每卡单日取款限额,并于5月7日发布通告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从3.5%降至3%。

这名佑玛银行的大堂经理分析说:“这些举措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更关键的问题是人们不再信任政府和银行系统,当所有人都在取钱而不存钱的时候,缅甸金融系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货币贬值20%境内物价上涨

缅甸官方媒体《环球新光报》5月10日报道称,5月9日缅甸外汇市场缅币兑美元汇率跌至1660缅币兑换1美元,创历史新低。相比于今年1月的1330∶1,缅币兑美元汇率在4个月内下跌330点,贬值约20%。仰光莱达雅镇区一位货币兑换机构负责人10日对总台记者说:“由于兑换量太大,我们每天只能兑出限量的美元。”他补充说:“人们都希望持有美元或者人民币,对缅币越来越没有信心。”

4月下旬,缅甸央行两次干预外汇市场,抛售1200万美元以支持缅币,当时汇率暂时保持稳定,但5月初开始,缅币再次大幅下跌。

缅币面临的麻烦不仅是汇率下跌,还有无钱可印。缅甸国营印钞厂的技术和设备供应商德国捷德集团(Giesecke and Devrient)3月3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称,鉴于目前的缅甸局势,该集团已停止向缅甸政府交付印钞设备。与此同时,根据仰光黄金企业家协会发布的市场数据,缅甸黄金价格在5月7日迎来历史新高,每0.578盎司黄金(约合16.3克)价格150万缅币(约合人民币6520元)。而3月4日每0.578盎司黄金的价格则是130万缅币,缅甸金价在两个月内上涨了15%。

由于货币贬值,缅甸很多依赖进口的食品和工业用品都价格飙升,在过去的3个月中,缅甸的成品油价格上涨了30%。《日本经济新闻》援引仰光小商品送货公司Linklusion的数据报道称,4月初食用油价格较1月下旬上涨了31%,而香烟价格则上涨了27%,豆奶价格上涨了15%。不过目前缅甸粮食价格保持稳定,大米价格没有明显上涨。

外国投资者丧失信心 工人失业率上升

根据金融信息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近4个月公布的报告,缅甸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1至4月分别是47.8、27.7、27.5和33,能够明显看出缅甸政局动荡对缅甸制造业的负面影响。

报告显示,2至4月缅甸制造业在工厂产出、新增订单数量、总订单数量、投入品采购数量、产前库存数量等关键领域数据均大幅下降。根据总台记者得到的一份针对96家中资纺织企业的调查问卷,有45.83%的企业表示客户已经将下一季度订单转移到其他国家市场,32.29%的企业表示半年内客户不再下单;面对订单不足的问题,73.96%的企业选择短期停工,16.67%的企业选择关闭工厂,放弃缅甸市场。《日本经济新闻》针对372家日本、欧美和本地企业的调查显示了类似的结果,有13%的企业关闭工厂,15%的企业逐步撤资。一位中国纺织从业者分析说:“纺织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订单的问题,欧美客户因为政治局势对缅甸市场的未来丧失了信心,企业没有订单只能关停,工人失业,形成恶性循环。只有政局稳定后,企业才能正常发展。”

在其他行业中,缅甸建筑工人工会称,从2月1日至今,建筑行业约有30万至40万工人失业。同时,根据缅甸投资与公司管理局(DICA)的官方数据,缅甸1月新注册公司1373家,2月188家,3月163家,2月和3月注册公司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87%。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同虚设

根据缅甸卫生与体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缅甸5月10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累计确诊142963例,累计治愈132045例。而同一天,缅甸三个邻国印度、孟加拉国和泰国的新增确诊病例分别是366161例、1514例和1630例。在邻国新冠疫情持续爆发的同时,缅甸真的能独善其身么?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5月10日,缅甸各医疗机构只检测了1577例核酸样本,这不足1月份日检测量的十分之一。缅甸公共卫生专家、卫生与体育部新闻发言人钦钦基博士(Khin Khin Gyi)3月10日说:“目前的数据无法反映国内疫情的真实情况,我们的检测量太少了。”钦钦基博士在4月27日再次表示,受邻国疫情的影响,缅甸可能会迎来第三波疫情,“缅甸60%的确诊患者都是无症状感染者,很多民众可能已经感染了却不自知。在大规模的集会中,传染的概率会大大提升”。

缅甸疫情防控的另一个隐患是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不利。2月1日以来,大量医护人员参与罢工,缅甸公立医院、新冠病毒检测中心几乎全部关闭,本应该首批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拒绝接种,同时也拒绝为他人提供医疗服务。缅甸媒体《缅甸前沿》援引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组织哥德内林(Ko De Nyein Lin)的话报道称,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有近2万名志愿者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但在2月1日之后,该组织停止了全部工作。哥德内林说:“我们不接受军方接管政权,不会与他们合作,我们也拒绝接种第二剂疫苗,以此表达我们的抗议。”

移动互联网关停让缅甸与世界脱节

3月15日,缅甸境内移动互联网被电信部门关闭,手机仅保留通话和短信功能;3月17日室外公共WIFI被关闭;4月2日随身WIFI信号被关闭。此后至今,缅甸民众只能使用光纤入户宽带在家中上网。

出门不能上网,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35岁的昂林通是缅甸最大外卖企业熊猫送餐(FoodPanda)的一名骑手,在2020年骑车送餐每月能够赚到50万缅币(约合人民币2200元),足够支撑一家三口人的生活。但在2021年,他失业了——“在路上没法上网,接不到订单,实在没有办法。”

网约车行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Grab公司旗下的司机哥哥福说:“没有移动互联网,在车里打不开应用程序,没有GPS,也找不到乘客,缅甸暂时没有网约车了。”

28岁的玖玖是一家缅甸互联网零售公司的经理,她经营的网店销售很多来自中国的商品,包括衣服、化妆品、生活用品等。她在2020年曾兴奋地对记者说,缅甸的智能手机普及率是98%,“电商在缅甸才刚起步,一定能赚很多钱”。这次的断网也让她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感到迷茫:“现在没法使用线上转账功能了,店里的浏览量和销售额都在下降,农村没有宽带,我所有的农村客户都联系不上了。”(总台记者 高佳义)

(编辑 王婷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