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巨头小电科技冲刺港股,去年亏了一个亿的小电路在何方?

共享充电巨头小电科技冲刺港股,去年亏了一个亿的小电路在何方?
2021年05月10日 23:13 财经自媒体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整个中国的共享充电宝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一方面,各大共享充电宝巨头纷纷祭起了涨价的大旗,到处涨价让人不禁感叹共享充电宝要用不起了,另一方面,大规模冲刺上市成了潮流,先是怪兽充电,如今又是小电科技了,这让人不禁想问冲刺上市的小电到底有没有希望?上市之后的路又在何方呢?

  一、小电科技冲刺港股上市

  根据东方财富网的报道,2020年7月,以“IoT+便民充电服务”而广受关注的新经济独角兽小电科技曾与浙商证券签订辅导协议,在浙江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开启了冲刺A股,但最终却未能如愿以偿。在终止创业板IPO辅导之后,小电科技马不停蹄“转道”赴港。赶在五一小长假之前,4月30日,小电科技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开始冲刺港股共享充电第一股。

  据新浪港股,小电科技的招股书指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电科技共享充电服务点位数已达71万个,投放充电宝近600万个,其中直营与第三方渠道的占比为93.6%和6.4%。据小电科技招股书数据显示,在站点覆盖率这一数据指标上,小电科技以29.2%在行业内位居第一,其中,在星级酒店覆盖率高达47%,餐饮覆盖率也逼近30%。订单数据方面,截至12月31日,小电科技注册用户数已达2.37亿,日峰值订单数为210万次,累计订单数为11亿次。招股书显示,公司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营收分别为4.23亿元、16.36亿元、19.1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12.5%。

  不过向好的业绩也有一些瑕疵,这就是小电科技还没盈利,2018年到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0.36亿、1.37亿及-1.04亿。从调整净利来看,公司三年分别实现盈利-0.45亿、1.94亿及-1.07亿,且2020年不仅转亏,且比2018年亏损增加了1倍多。

  而公开数据资料显示,来自杭州的小电科技成立于2017年,主要通过研发与迭代共享充电租赁设备,打造覆盖全国和各类消费场景的共享充电综合服务网络,为用户和商户创造便捷时尚的品质服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共享经济发展。而仔细拆解小电科技的财报则可以看到,小电科技将全部营收划分为三大模块——共享充电宝业务、充电宝销售、广告服务及其他,其中共享充电宝业务为业务的重中之重,2020年为其总营收贡献了97.3%,且2018-2020年的营收占比始终维持在97%以上。

  那么,问题来了,去年亏了一个亿的小电科技冲击港股上市能有戏吗?小电科技的未来到底路在何方呢?

  二、小电科技的未来到底路在何方呢?

  说实在,看到小电科技的上市,让人不禁感慨共享充电企业对于资本市场的趋之若鹜,前有4月1日怪兽充电上市,再有街电和搜电的合并,如今再到了小电科技的上市,“三电一兽”的资本化进程可谓是前赴后继,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小电科技当前的上市呢?共享充电宝的未来又在何方呢?

  首先,去年的亏损主客观原因应该皆而有之。在我们讨论小电科技上市的时候,我们发现很多媒体都将目光集中到了小电科技的亏损之上,甚至正如我们前文数据看到的,不少人都在说小电科技去年比2018年都亏多了,不过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要考虑一下去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去年面对着疫情对线下市场的冲击,严重依赖于线下场景的共享充电宝们可谓是首当其冲,不少商场去年上半年都没怎么开门,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商场业态组成部分的共享充电宝业绩表现不好,甚至出现亏损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让人意外的情况,关键还是看今年线下经济已经全面恢复之后,小电科技这样的共享充电宝企业能否给市场一个满意的答案,特别是能否将2019年盈利的模式态势持续下去,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目前的亏损应该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问题。

  其次,小电科技的优势在于超强的线下渗透能力,根据前文的论述我们可以看到,小电科技的站点覆盖率接近三成,已经取得了行业内第一的位置,这对于一家共享充电宝企业来说是殊为不易的事情,毕竟站点就是生命,对于线下场景来说可谓是先到先得,先进入者的先发优势将会成为整个市场的持续性壁垒,这对于小电科技来说,拥有如此的优势至少证明小电科技在前些年还是在辛苦打拼抢占位点上下了功夫的,虽然目前整个共享充电宝都是以进场费的方式推进商户位点获得,这个模式被市场诟病较多,但在这个市场的先发优势一旦形成其业务的壁垒也将较为稳固。与此同时,小电科技的股东背景也是其难得的优势所在,股东方面,C轮融资之后,由腾讯集团附属公司全资持有的林芝利新占股比例为9.77%,为小电科技的第一大机构股东,我们看到腾讯的微信支付分在试点的时候也把小电科技作为了其最早的应用场景,如果小电科技能够进一步得到腾讯的流量加持的话,其优势也将会进一步扩大。

  第三,小电科技的风险也同样不能忽视。在我们看到了小电科技的优势之后,我们却也不能忽视小电科技的风险,作为共享充电宝市场的重要参与方之一,小电科技面临的问题也不少:

  一是共享经济的赚钱难题。说起共享经济,相信每个人都不陌生,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从共享雨伞到共享充电宝,不过说实在共享经济无论哪个市场都面临着一个难题,赚钱的难题。从共享经济的根源出发,共享经济的逻辑是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调动市场的闲置资源,实现资源配置的最大化,不过对于当前我们的共享经济来说,其实已经脱离了传统共享经济的根源,让人感觉已经成为了披着共享外衣的租赁经济,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成本低利润成为了共享经济普遍的难题。

  二是涨价虽然有用却副作用明显。为了解决共享经济不赚钱的问题,共享充电宝们从去年就开始走上了涨价的道路,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共享充电宝服务平均每笔订单的价格自2017年的1.3元增加至2018年的2.3元及2019年的4.1元及2020年5.3元,并预计于2025年达8.0元。不断涨价的共享充电宝已经成为了被大家诟病的焦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共享充电宝有区域范围内的垄断性,可以有一定的涨价空间,但是一旦涨价超过了消费者的忍耐限度的话,将有可能直接引发消费者对于共享充电宝的信任危机。

  三是不断上涨的进点成本。共享充电宝之所以能够高速发展与其快速进点,占据市场场景是密不可分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谁能拿下更多的场景谁就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但是在当前“三电一兽”的格局之下,市场开始形成了恶性的价格竞争,进点的成本越来越高,小电科技作为覆盖率最高的企业面临的进点成本上涨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当前,小电科技的上市应该还是不难的,问题是如何把上市之后的故事说好将会成为小电科技未来最大的难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