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团队,又双叒叕干了件大事!

袁隆平团队,又双叒叕干了件大事!
2021年05月10日 22:14 环球时报

原标题:袁隆平团队,又双叒叕干了件大事!

5月9日上午,在三亚国家水稻公园示范点,“超优千号”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进行现场测产验收。专家组随机选取了3块田,进行全田机收测产,经称重、测水分、量面积、除杂等程序后按照超级稻测产公式计算,最终平均亩产1004.83公斤。

5月9日上午,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示范点,“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开始测产。

当天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以及来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省种子总站、中种集团三亚分公司等单位的现场测产专家组先考察了三亚国家水稻公园全部水稻示范田,再随机选取3个地块用收割机实割实测。

测产现场

最终,测得一类田亩产1014.56公斤,二类田亩产1009.45公斤,三类田亩产990.48公斤。平均亩产1004.83公斤,比设计亩产900公斤多了100余公斤。

联合收割机在收割“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

2020年11月,杂交水稻早晚双季稻平均亩产在湖南突破1500公斤(3000斤)。

2020年12月,由袁隆平任首席科学家,全国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在三亚启动。海南省在海口、三亚等地设置了6个示范试验点。

三亚国家水稻公园示范点

谢华安介绍说,为了实现双季稻亩产3000斤的目标,试验选用“超优千号”这一高产优质品种,采用高效、高产的栽培技术方案。从试种水稻长势及测产情况来看,选用优质高产品种,采用绿色轻简栽培技术是水稻高产、高效的有效模式。

超级杂交稻“超优千号”

据悉,“超优千号”是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研发的第五期超级杂交稻,又称作“湘两优900”,是高品质软米。此次试种经受住了去冬今春海南低温寡照带来的不利影响,该品种在三亚试种以来连续几年亩产量不断攀升。

祝贺!

相关专题: 袁隆平在医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