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总监、董秘扎堆辞职,这些公司要警惕

财务总监、董秘扎堆辞职,这些公司要警惕
2021年05月09日 13:1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务总监、董秘扎堆辞职,这些公司要警惕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 吴治邦

一季报和年报已披露完毕,上市公司证券事务部、财务部等工作人员也经历了一番煎熬岁月。按理说,在半年报编制之前,这些工作人员终于可以喘口气,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相对宽松。

不过,梳理统计年报季的公告可发现,部分A股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董秘却在度过最煎熬的年报季后,选择递交辞职报告。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五一节假期前后,除去正常的换届选举,就有包括金溢科技(002869.SZ)、金富科技(003018.SZ)、世嘉科技(002796.SZ)、奥联电子(300585.SZ)、百邦科技(300736.SZ)、华神科技(000790.SZ)、冰山冷热(000530.SZ)、*ST贵人(603555.SH)、富邦股份(300387.SZ)、*ST天成(600112.SH)、司尔特(002538.SZ)、智动力(300686.SZ)、有友食品(603697.SH)、准油股份(002207.SZ)、*ST美尚(300495.SZ)、*ST北讯(002359.SZ)、昌红科技(300151.SZ)、民生控股(000416.SZ)、中原内配(002448.SZ)、恒信东方(300081.SZ)、爱迪尔(002740.SZ)等逾20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董秘递交了辞职报告。

不是说出现这样情况就一定有问题,但起码应该对这样的公司“另眼相看”,监管部门也应当以年报前后的财务总监、董秘辞职潮为线索,对所涉公司进行具体分析,不能放过任何可疑之处。

以富邦股份为例,该公司的2020年年报、2021年一季报均在4月26日晚间对外披露,4月30日披露公司财务总监严伟辞职的公告,并且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严伟原定任期为2019年5月10日至2022年5月9日,并且其还有60000份期权未行权。作为财务总监,为财报编制忙碌数月,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严伟为何选在外人眼里即将“苦尽甘来”的节点上辞职,一句“个人原因申请辞职”显然难解中小股东的疑惑。

进一步梳理可以发现,富邦股份因信息披露不准确、信息披露不及时,2月4日收到湖北证监局的警示函,4月20日又因同样的信披问题被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发出监管函。其中所涉金额较大的为一境外投资项目,公司明明还有4082.62万元的募集资金未被使用完毕,却在过往披露称已经将这笔钱用于了收购款。

根据2020年年报显示,富邦股份本该两年前支付的股权收购款938.98万欧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金额4082.62万元),目前被CMS 律师事务所主动将款项退还至荷兰富邦账户,目前该笔资金存放于荷兰富邦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开设的离岸账户中(银行账号:OSA13843631431781)。公告还指出荷兰本地银行存款为负利率,每月会产生一定的负利息费用,这意味着两年多来这笔款项一直都在缩水。

那么,这笔款项存管情况到底如何,有无被关联方占用的情形,多年任其闲置的缘由在哪里?需要指出的是,富邦股份存放在境外的款项总额为1.45亿元。某上市公司存放于国内银行的资金都能爆出造假丑闻,再想到富邦股份信披有前科,其国外的存款怎能不让人疑虑?

此外,富邦股份总营业收入中48.92%比例源于境外,绝对金额达到3.16亿元,利润54.89%源于境外,境外毛利率也高于境内。考虑到近些年来上市公司境外营收频现造假丑闻,因此,对富邦股份境外营收的真实性同样应当被认真核查。

当然,如同上文提及的的那样,像富邦股份这样的公司,公司财务总监的辞职不一定就代表着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但像*ST北讯这样的公司,连年报都不能按期披露,公司的负责人、董秘接连辞职,显然是把“问题”已经写在了脸上。

作为投资者而言,我们自然应当秉持“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的心态,对这样的公司引起足够警惕。对监管部门来说,无疑也应当结合所涉公司的历史信息,给予重视。

富邦股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