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剧演员迷上赌博凭演技诈骗同事200余万,获刑11年半

沪剧演员迷上赌博凭演技诈骗同事200余万,获刑11年半
2021年05月09日 10: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沪剧演员迷上赌博凭演技诈骗同事200余万,获刑11年半

微信公众号“新闻坊”5月8日消息,“我有台湾朋友做私募基金,很赚钱,想买的话可以找我。”凭借着同事的信任和优秀的演技,上海一沪剧演员以购买私募基金为幌子,诈骗四名同事200余万元。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一审以诈骗罪判处该演员有期徒11年半 ,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掉进赌博深渊,却辩称“只是普通借贷”

70后的殷某此前是上海本地的一名沪剧演员,每月收入一两万,过着还算小康的生活。但是,殷某喜欢高消费,又不满生活现状,平日生活中刷爆信用卡、借高利贷等都是常有之事,后来他迷上了赌博,还曾经数次前往澳门参与赌博活动。

这样的收入难以匹及挥霍的速度,很快他就钱袋子空空了。为了使赌博的本金得以维继,殷某将“魔爪”伸向了单位年轻的同事。

据徐汇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书载明,从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殷某以虚构“私募基金和投资项目”为由,以高额投资回报为诱饵,骗取被害人的信任,通过收取现金、微信转账、支付宝转账、银行转账等方式骗取四名同事200余万钱款。截至案发,他已将其中的60万挥霍殆尽。

然而对于自己的这番行为,殷某却有诸多的辩解。“我说有朋友做私募基金是吹吹牛而已,只是想在单位年轻同事面前标榜自己,显得有面子。”

庭上,面对公诉人诈骗罪的指控,殷某一改之前的陈述,称自己是正当的民间借贷,并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我只是借钱而已,不是骗,定位诈骗罪对我不公平。”

投资私募系虚构,骗来钱款被挥霍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证人证言、微信聊天截图、转账凭证等完整的证据材料,证明殷某不光向被害同事虚构投资私募基金可以获得高额回报和无风险,还安排被害同事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再以帮助投资等名义占有巨额钱款,从而用于个人还债和赌博等。

殷某的行为是典型的诈骗案件,而不是民间借贷

在案证据证明,殷某口中的私募基金和台湾老板皆为虚构,他前期偿还给被害同事的钱款皆来自借款,并不是投资收益,而殷某从骗得第一笔钱后就一直向被害人宣称投资项目收益好。被害人是在这种错误的认识下,交付了钱款。

因此,殷某明知自己的财务状况而向他人借款,主观上无力还款,客观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已触犯刑法关于诈骗罪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上海徐汇法院审理后认为,殷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款200万余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应予处罚。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关于本案系民事借贷,被告人从未虚构过“私募基金和投资项目”等理由的辩解,与证人证言、微信聊天记录等表明的事实不符,法院不予采信。

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最终认定殷某犯诈骗罪并作出上述判决。

(原题为《震惊!靠着演技,上海一沪剧演员诈骗200余万元》)

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