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存在大量真菌?专家看法并不一致

火星上存在大量真菌?专家看法并不一致
2021年05月09日 15:53 参考消息

原标题:火星上存在大量真菌?专家看法并不一致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7日报道,一批科学家称发现火星上有生命迹象,有图像显示有类似马勃菌的真菌样标本似乎正从火星土壤中冒出,其体型在不断增大。但也有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证据只是猜测性的,远不足以支持上述结论。

众专家称发现真菌迹象

报道称,11名来自不同国家和机构的研究人员在一篇《微生物学进展》杂志已同意发表的论文中称,对以往一些火星探测任务所拍摄图像进行的分析显示,“在火星表面一处裂缝中有白色、无固定形状的标本不断改变着形状和位置,而后又在三天内消失”。

此外还有迹象表明,有数以千计的黑色、蜘蛛状物质在春天会大规模生长,而到了冬天就会消失。

他们说,这种模式“每年春天都会重复,而且……可能代表存在大群的黑真菌、霉菌、苔藓、藻类、产甲烷菌和硫还原物种。此外,在一些火星车上还发现了黑色真菌状标本”。

该论文作者说:“生长、移动以及形状和位置的变化构成了行为,支持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假说。”作者包括来自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和英国阿斯顿大学的科学家。

其实只是圆球状凝岩?

但澳大利亚火星学会会长乔纳森·克拉克说,这项研究只是猜测性的,所提供的证据也远不足以支持火星存在生命的说法。克拉克本人并未参与这篇论文所述的研究。

克拉克说:“我是一名地质学者,主要研究火星以及在类似火星条件的地球极端环境下的火星模拟物。我对于这些证据的看法是,有关真菌的解释其实是讲不通的。”

他说:“火星上的条件非常极端,在寒冷和低气压等条件下,你不会看到有真菌或任何类型的生命以这般速度生长。生命几乎无法存活,更不用说茁壮成长了。”

克拉克说,论文中描述的具有生物生长特性的球状物是圆球状的凝岩,其构成物质是赤铁矿。当这种岩石受到侵蚀时,就会留下小硬球。

克拉克说:“这就像你去海滩,那里有很多贝壳。如果有风吹过来,沙子就会移开,露出更多贝壳。但我们不会说那些贝壳在沙滩上不断生长,只不过是它们变得明显可见了。”

他还说,火星土壤所含的有机物极少,真菌无法生长。他说:“那里根本没有真菌可以维持生命的能源。这就像期待几乎一夜间能在沙漠里看到一个繁茂的花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