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为什么要送康乃馨?康乃馨为何被称为“母亲花”?

母亲节为什么要送康乃馨?康乃馨为何被称为“母亲花”?
2021年05月09日 11:50 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柳近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今天(5月9日)是母亲节。

  母亲节之于康乃馨,

  就像情人节之于玫瑰一样深入人心。

  康乃馨的花瓣不会下垂,

  拥抱着花心直至凋亡,

  就像母亲拥抱孩子一样,

  母爱永远不会衰退。

  不过,就像我们往往忽略了母亲的劳动一样,康乃馨这么低调好养还便宜的植物的身世,也是很多人不了解的。

  “康乃馨”是Carnation的音译,科学名称是Dianthus 香石竹,来自两个拉丁词的组合:“ dios”(意为神)和“ anthos”(意为花)。 康乃馨被称为“众神之花”。

  康乃馨是石竹科花色最美丽的草花,株高40-60厘米,对生小叶,抱茎似竹,花单生或4-5朵生在茎枝上部。花色有红、紫红、桃红、玫红、粉、桔黄、黄、白及多种复色。家庭盆栽种植,开花不断。北方在温室或阳畦种植,南方用阳畦、露地栽植。康乃馨适宜温暖、干燥、通风的环境,不耐寒冷,也怕高温,最适宜的生长温度在15-25℃。春季,从母株上掰下短侧枝,扦插在草炭土或珍珠岩基质内,用薄膜拱罩保湿,1个月左右生根。 

  康乃馨原产于欧洲地中海沿岸,种植历史相当悠久,能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但直到清末,它才传入中国。在中国,与康乃馨/香石竹名称、形态均相似的植物有“石竹”,石竹是中国自古就栽培的传统花卉,得名于其枝条,一节一节往上长,和竹节有几分相似,茎条柔弱脆嫩,轻轻一掰就能折断。石竹和康乃馨/香石竹相比,气味没有后者那般香气浓郁,花朵也不及后者繁复华丽。

  如今,康乃馨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切花(插花)之一,与月季(即玫瑰)、百合、非洲菊并称世界四大切花。

  在发展中,人们附着康乃馨很多文化因素,西方国家把它看作是伟大而慈祥的母亲的象征。

  据说在1905年5月9日,美国费城安娜·加维斯小姐的母亲不幸去世。悲痛之中她回忆起母亲抚育她们姐妹几个成长的艰辛,萌发出建立一个节日的想法,让儿女们表达对母亲的爱。在母亲去世周年之际,加维斯小姐提出设立母亲节的倡议,并到处演讲,编写小册子,给美国许多知名人士,甚至给总统写信。她的行动感动了社会,1914年5月7日,美国总统威尔逊批准了国会的议案,把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定为母亲节。

  1934年5月,美国首次发行母亲节邮票(图源:百度百科)

  大概是加维斯小姐的母亲生前喜欢康乃馨,1934年5月,美国首次发行母亲节邮票,邮票画面有著名画家惠斯勒所画的一幅母亲像,母亲深情地凝视着面前花瓶中鲜艳的康乃馨。这幅深情、纯洁、高雅、缠绵、蕴意深刻的画面和邮票上写着的“怀念美国的母亲节”的文字,随着邮印往来,引起世界上许多国家人民的共鸣,于是母亲节被世界公认,康乃馨也被誉为母亲之花。在西方母亲节这天,人们按照习惯,母亲去世的人要佩戴白花,母亲健在的人需佩戴有色花。

  除了象征母亲,康乃馨在许多国家都具有象征意义。

  康乃馨被认为是西班牙的国花,尤其是在南部,它与激情和渴望联系在一起。红色康乃馨(连同红玫瑰)也与国际劳动节(5月1日)以及一般的劳工运动有关。紫色康乃馨在法国经常被用作葬礼花,被视为反复无常的象征。白色康乃馨在某些国家或地区被视为爱的象征,康乃馨也被视为奉献的象征。 

  注:本文部分内容来源公众号“中国花卉报”

  人生最温暖的事情,

  莫过于叫一声“妈妈”有人答应。

  母爱

  无处不在,无所不至,无与伦比

  祝天下母亲

  节日快乐

母亲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