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市观察|战略北进的青岛崂山区,如何成就高质量资本会客厅?

山东城市观察|战略北进的青岛崂山区,如何成就高质量资本会客厅?
2021年05月08日 21:1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山东城市观察|战略北进的青岛崂山区,如何成就高质量资本会客厅?

“崂山区,是一个骨子里有‘创投风投’气质的城区。”

5月8日,在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崂山区推介会现场,青岛市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锋说道,“再次创业、战略北进,再造一个“新崂山”的历史性机遇就在眼前。”

推介会现场,“青岛金融客厅”与“青岛资本客厅”正式揭牌,据王锋介绍,这两大新“城市客厅”将作为极具创投风投顶尖凝聚力的金融服务平台、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综合配套服务平台”,推动青岛链接更多创投风投资源。

三年来,青岛以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为载体,加快奔向“高质量资本聚集高地”的新未来。而山海品质新城崂山,更以不断融入的全球资本,不断擦亮的“投资崂山”“财富崂山”“科创崂山”品牌,为青岛吸引全球优质资本搭建起一座新的“资本会客厅”。

以资本之水激活“财富崂山”新核心

5月7日上午,中信信托QDLP基金、国新中银股权投资基金项目签约落户崂山区,进一步丰富金家岭金融区金融业态的同时,也再次展现出“财富崂山”的巨大吸引力。

2014年,经国务院同意,青岛成为我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试验区的核心区正是崂山区金家岭金融区。

崂山与金融的“缘分”就此展开。

而如今,肩负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国家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青岛创投风投集聚发展三重使命的崂山区,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珍惜“资本”为城市发展带来的新动能。

2020年,崂山区金融业增加值实现177.4亿元,增长15.1%,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全区GDP的比重均达到20%,这意味着金融业已经成为崂山区的支柱产业。

依托“创九条”政策,创投风投资本在崂山汇集涌动、蔚然成势,据介绍,崂山区内集聚备案基金463只,管理基金规模798亿元,占全市基金管理规模的69%;随着国家级乡村振兴产业母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国新股权投资基金等一批头部机构签约。

而位于崂山区中心城区的金家岭金融区,亦逐渐成为京沪之间的新金融中心。目前,金融区内金融及配套楼宇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税收过亿元楼宇26座,税收过10亿元楼宇3座;集聚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1000余家,其中,大型法人金融机构18家,占青岛市的70%,拥有光大、青银、恒丰三家理财公司。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42家,备案基金463只,管理基金规模798亿元,分别占全市38%、46%、67%,总规模500亿的青岛市科创母基金、头部创投机构鼎晖投资先后落户。

2020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崂山版块”日益壮大,崂山区新增上市企业3家,总数达到13家,位居青岛市首位;崂山区上市企业总市值4228亿元,位居山东省第二。

毫无疑问,对于站在发展新风口、开启再次创业新征程的崂山区来说,金融资本的聚集,正是这座“山海品质新城”城市发展活力与潜力的最佳呈现。更重要的是,金融血液的快速流动,正在为“科创崂山”品牌的崛起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以科创为核,崂山如何链接世界?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当科技创新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核心,崂山区以不断壮大的区域科创力量,集聚全球科创元素,搭建起一座与世界相连的“科创会客厅”。

日前,2020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青岛唯一新晋独角兽企业——歌尔微电子,就来自崂山。

据王锋介绍,崂山区目前共有6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占青岛市总数的三分之二,位居山东省首位。

独角兽企业作为新经济活力的代表,亦逐渐成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当独角兽企业以集群式在崂山崛起,其背后,是崂山区搭建起“热带雨林”式的科创生态。

通过前瞻性布局微电子、虚拟现实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今的崂山,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链已突破百亿级。

此外,崂山区大力集聚高端创新主体,区内有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140余家,有高新技术企业484家,有两院院士及外聘院士48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81人、泰山学者及产业领军人才258人。

依托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崂山区为中小企业注入能力、链接资源、搭建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创新创业。

据介绍,崂山还有47家众创空间与孵化器,有全省最高的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回顾建区二十七年的历程,崂山区一直敢于为创业试错,勇于为创新投资。”王锋在推介会现场说道,科技创新力,正在“让更多的第一次和不可能在崂山发生”。

让“城市合伙人”成为“投资崂山”的“代言人”

“俞敏洪、盛希泰先生创立的洪泰同创,正是因为看中崂山再次创业过程中的巨大机遇,将与崂山区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重点投资崂山区优质企业。”在推介会现场,王锋与到场嘉宾分享了一个“投资崂山”的故事。

“今天的崂山,正以独特的优势和魅力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网红目的地’‘流量担当’。”王锋对“投资崂山”品牌的自豪感源于厚实的投资数据——2021年一季度,崂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5.1%。

全社会投资崂山的强烈意愿,不仅在于崂山区2020年GDP增速位居青岛市第2,更在于崂山区对全球城市合伙人敞开怀抱,为他们搭建起一座创业圆梦的舞台。

时间回到1月17日,彼时,百余位崂山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齐聚崂山,见证一批全市、全省甚至全国领先的政策与举措在崂山发布,收获创业创新历程中来自崂山区的肯定与鼓励——仅2020年,崂山区就兑现政策资金27.2亿元。

此外,崂山区在全国首家建设并启用“免申即享”政策兑现平台,奖励资金实行刚性兑付和不见面兑付,截至目前,免申即享方式已累计为200余家企业、100位人才兑现资金1.17亿元。崂山区更是在全省以最高金额奖励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一次性发放奖励资金1.3亿元。

政策先行、重金奖励的背后,是崂山区尊重、服务企业家和人才的鲜明态度,更是崂山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力打造“双招双引”强磁场、推动政企携手共克时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未来,崂山区需要新动能——助力企业家和人才逐梦崂山、创新崂山、圆梦崂山,从“产城融合”到“产城才融合”。

而以“战略北进”不断拓宽的产业发展空间和以“工业强区”战略不断完善的高端制造业业态,正在不断强化“投资崂山”的硬实力。

今天的崂山是一座诚意之城,用干货满满、集成精准的政策撬动高质量发展;今天的崂山是一座高效之城,怡居宜业的品质城区,高效舒心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免除“后顾之忧”。

与崂山区携手“战略北进,再次创业”的企业家与产业领军人才,也正在成为“投资崂山”品牌的最佳“代言人”。

对崂山来说,2021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战略北进,再次创业”的崂山,以不断擦亮的城市品牌,搭建起一座更具活力的“高质量资本会客厅”,更多的创投风投资本在此集聚,更多的创新创业元素在此汇聚,我们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资本与崂山的“化学反应”,能够为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新动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