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分析:美豁免疫苗专利意味着什么?

西媒分析:美豁免疫苗专利意味着什么?
2021年05月08日 16:00 参考消息

原标题:西媒分析:美豁免疫苗专利意味着什么?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6日发表题为《美国放弃疫苗专利意味着什么?》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历史性地宣布将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专利开启了一个充满问题的新局面,几乎没有从中寻求答案的先例。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在声明中表示,拜登政府将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关于专利豁免的谈判,并鼓励其他国家一同支持放弃专利保护。但她也承认,考虑到相关问题的复杂性,谈判需要时间,“不会很容易”。

这份声明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美国致力于在世贸组织中努力,以使该机构同意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专利。印度和南非去年10月首次提出了这方面的建议,其中还包括与新冠的诊断和治疗有关的药物和医疗设备的知识产权豁免问题。该倡议得到了上百个政府的支持,但遭到了大型制药企业总部所在的富裕国家的反对。印度和南非上周曾宣布计划在本月再次递交相关提案,以获得更多支持。目前美国的声明只针对疫苗。

时间表是什么?

尽管印度和南非将到本月底才递交新提案,但世贸组织总理事会本周已经在开会。世界卫生组织将于5月24日至6月1日召开世界卫生大会,这将是专利豁免的支持者有望赢得更多支持的有利机会。谈判可以随时加速,但协议无法迅速达成。尽管一些专家开始考虑另一种可能性:面对最新动向,行业本身“自愿取消专利”。

暂停专利权意味着什么?

专利使持有人拥有在特定时间段内生产产品的专有权,通常是在药品在相关部门注册后的20年内。暂停意味着该专有权不再有效,世界上任何其他公司都可以开始生产该产品(在当前情况下为新冠疫苗)而不会面临受制裁的风险。该倡议的发起者强调了最不发达国家能够自给自足并发展自己的生产系统的重要性。

专利被豁免的制药公司会得到补偿吗?

是的,除非制药公司出于形象原因放弃该补偿。专利豁免是世贸组织内部建立的一种机制,首先需要获得所有政府的政治意愿,然后需要进行复杂的谈判以商定措施的细节,同时保留行业内的其他选项。需要清楚的一点是疫苗知识产权专利将豁免多长时间,以及是否所有国家都实施专利豁免。例如,有可能的是,富裕国家需继续遵守专利义务,而欠发达国家可以从暂停专利权中受益。唯一类似先例要追溯到20多年前,当时允许像印度这样的国家出口抗逆转录病毒仿制药物,但只能向不发达国家出口。

这个过程会很快吗?

由于各种原因,这是不可预测的。首先是由于疫苗生产过程的复杂性,特别是辉瑞和莫德纳等使用新型信使RNA技术的疫苗。即使公司间已经达成协议,知识产权转让通常也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此外,具备生产疫苗的能力和技术的企业和国家仍不多。最后,近几个月来,该行业在原材料供应和生产过程中面临瓶颈,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可以通过暂停专利权来解决这些问题。无论如何,该倡议的推动者认为,越快行动起来越好。

在政治上的下一步将是什么?

可以预见的是,美国的决定将迫使所有其他行为者重新定位自己,尤其是欧盟。拜登的决定迫使那些阻止这种解决方案的国家采取行动,包括欧盟27国。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6日称,欧盟将召开会议讨论美国有关豁免对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的提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