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青年人,就是比中年人更需要睡觉!

我们青年人,就是比中年人更需要睡觉!
2021年05月08日 10:3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果壳

  青年朋友们,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你们都怎么过的?一位微博博主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且很可能说对了。

  作为互联网媒体从业者,我特别理解张先生的委屈不平甚至可能还有点生气。身为腾讯公关总监的张先生应该是位中年人了,不记得自己年轻时候贪睡的过往了吗?而且我们青年人为了保护世界不被破坏,真的更需要睡觉啊!

  图丨giphy  图丨giphy

  为了集体,错峰睡觉

  2017年,一个新的发现给了晚睡星人昂首挺胸的理由:个体睡眠时间不一致的原因,是人类本能里的集体主义思想!

  早在50多年前,心理学家弗雷德里克·斯奈德(Frederick Snyder)就提出过一个假说:为了安全,群体生活的动物(包括人类)在休息时总有一些成员会保持清醒。不过,一直以来都没有人在人类身上验证过。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大卫·萨姆逊(David Samson)和同事间接地证明了这一假说。

 此次被观察的狩猎采集部,生活环境危机四伏丨Matthieu Paley/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此次被观察的狩猎采集部,生活环境危机四伏丨Matthieu Paley/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为什么老年人和青年人睡眠时相不一致呢?为啥十几岁的孩子特别能睡?为啥青壮年总是喜欢熬夜?为啥老人往往凌晨4点5点就默默起床买早点了?

 图丨giphy 图丨giphy

  萨姆逊和同事们带着这些问题,对坦桑尼亚北部一群狩猎者的睡眠状况开展调查(这群狩猎者特点是日常睡眠为露宿或仅仅住在草屋里)。为了完整地观察,萨姆逊给每个被试者戴上了运动感应器,以监测20天里他们在野外睡眠时的状况。

  最后的结论是:群体不会同时休息。

  在99.8%的采样时间里,都有至少1个成员处于清醒或睡眠极浅的状态。平均而言,被采样的所有瞬间里,都有至少8个成年人清醒着。

  为了家族,长幼分工

  与此同时,为了让整个族群睡得更安全,年长者们睡得更少。年长者会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长,来保证群体夜间的安全;而年幼一些的成员则整体睡得偏晚,与年长成员的睡眠时间错开,让群体里总有一些人可以放哨。

图丨giphy图丨giphy

  那为什么老人家睡得那么少呢?因为照顾者的角色让他们习惯于承担更多的责任。

  还有一个例子可以从侧面佐证。

  几乎所有的动物都可以一直繁殖到它们死的那天,但迄今为止,我们明确知道3个例外:人,短鳍领航鲸和虎鲸。这3个物种的雌性在失去生育能力之后,还可以存活数十年——也就是我们说的“更年期”和“绝经”。

  可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人类个体在无法生育的情况下还可以活很久?如果我们就是能活那么长,为什么不继续生育了呢?这个模式究竟有什么优势,偏偏被演化机制筛选出来并保留至今?

  关于这一现象,最具说服力的解释被称为“祖母假说”:年长的雌性放弃了生育更多孩子的可能性,以供养现有的孩子;通过帮助自己的子孙生存,她们仍能确保基因可以代代传递。

  这正与萨姆逊的观察结果不谋而合:老人家,早睡早起;青少年,晚睡晚起。一切都是为了部落!

图丨giphy图丨giphy

  所以,青年人在青年节睡懒觉的确有天地间的大道理作为支撑。而且100多年前的先辈们走上街头抗争,不就是为了让后辈能够安心睡觉、不用随时担心家破人亡吗?

  为了致敬集体和先贤,年轻人们一定要敢于睡正当的懒觉!

 图丨giphy 图丨giphy
睡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