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金钱豹外逃”:比园区安全漏洞更大的,恐怕是瞒报、谎报的管理脑洞

新华社评“金钱豹外逃”:比园区安全漏洞更大的,恐怕是瞒报、谎报的管理脑洞
2021年05月08日 21:47 界面新闻

原标题:新华社评“金钱豹外逃”:比园区安全漏洞更大的,恐怕是瞒报、谎报的管理脑洞

5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发文评论“金钱豹外逃”事件指出,比园区安全漏洞更大的,恐怕是瞒报、谎报的管理脑洞。猛兽外逃,极易发生人员伤亡事件,即便是未成年动物幼崽,对小朋友而言,危险也不可低估,及时向公众发出预警,提醒当地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才是应有之举。

文章指出,回溯事件经过,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处置机制和应对方案,比猛兽“外逃”,更让人匪夷所思。5月6日,群众就报警称发现疑似豹子的猫科动物。5月8日,疑似金钱豹都在居民小区现身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才姗姗来迟发布一纸公告,措辞犹在半遮面,语焉不详,不敢明说金钱豹“失踪”,拿园区安全问题需及时维护的公关话术来遮掩。更奇葩的是,后面该公告竟被删除了。直到金钱豹彻底落网,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才发布致歉声明,称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

文章认为,马上“通报”,及时上报,才能避免后续种种危险之“报”。此次,未成年金钱豹出逃,未引发人身伤害,恐怕只是侥幸。一旦发生伤人事件,园方管理失职,难辞其咎。有消息称,多只专业搜救犬被咬伤,足以说明其危险不容小觑。

据“富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同日早前消息,5月7日20时许,群众报警称在富阳区银湖街道受降四联村金苑山庄发现疑似金钱豹。经富阳区相关部门联合调查,确定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目前已捕获追回一只。针对这一情况,富阳区迅速采取行动:一、合力开展搜索警戒工作。组织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专业力量、区级相关部门专业队伍、民间搜救团体等多支力量,借助科技手段,在山边与村落、城区交界处开展拉网式排查。二、做好公共安全防范工作。部署银湖街道工作人员迅速进入周边村庄、学校、居民小区开展告示宣传工作,提醒居民做好自身防范工作,发现豹子踪迹及时拨打110报警。三、责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立即关闭园区,进行停业整顿,迅速排查动物外逃原因,全面梳理安全隐患,并对野生动物世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控制。

随后,@富阳发布 微博表示,联合调查组已经入驻,将彻查金钱豹外逃原因。目前,已对周边进行全面布控,搜索队正在进行拉网式搜索。 ​​​

8日下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微信公众号发表致歉声明称,鉴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生未成年金钱豹出逃事件,特此向公众说明情况,并诚挚致歉。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称,前期,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对事件造成的影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深刻反思、深表歉意,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和监督。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表示,将引以为戒,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件调查处置,全力追回在逃两只未成年金钱豹,竭尽全力做好后续工作。自今日起,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根据要求临时关闭,全面梳理和自查园区安全运行管理问题并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