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浮尘天气为何偏多?专家:北方冷空气携沙尘一路南下

上海今年浮尘天气为何偏多?专家:北方冷空气携沙尘一路南下
2021年05月08日 20: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今年浮尘天气为何偏多?专家:北方冷空气携沙尘一路南下

上海再现浮尘天气。

自5月7日夜间起,上海空气中颗粒物浓度明显增加,空气污染一度达到严重污染程度,8日白天也有轻度霾和空气污染,天空一直灰蒙蒙的。

5月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气象部门获悉,这已是上海自今年3月份以来出现的第四次浮尘天气,与往年相比明显偏多。那么,今年上海的浮尘为何特别多?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上海的浮尘天气都不是自身生成的,而是与北方的沙尘天气有关。”上海市气象局助力首席服务官韩艳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北方的沙尘是否能一路南下直至影响到上海,主要取决于北方蒙古气旋和冷空气的强度,以及天气系统往南风力的大小。

也就是说,如果蒙古气旋和北方冷空气的势力比较强,风力也比较大,就容易携带沙尘一路南下,波及中东部地区;反之,如果北方沙尘强度不够强或风力不够大,一般就不太容易输送到上海。

从这几次上海浮尘天气的情况来看,一方面是今年北方的沙尘天气较往年偏多,另一方面,蒙古气旋的强度也都不弱,风力也较大,因此冷空气一路携沙尘南下时,受波及的范围都比较广,包括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地,都受到了影响。

“从北方沙尘影响上海的途径来看,一般有两种。”韩艳分析称,一种途径就是从北方直接南下影响上海;另一种途径则是沙尘本来已经输送到海上,但受到海上偏东气流的影响,在偏东或东北风比较大的情况下,又回流到上海,导致上海出现浮尘天气,比如3月30日的浮尘天气就属于这种。

气象资料显示,3月30日上午9时以后,受近地面海上东北风回流影响,上海空气中颗粒物浓度急剧增加,10时已达到中度污染程度。中午前后,实时指数继续快速攀升,到12时已高达500,13时仍高达500,为严重污染水平。

那么,此次浮尘天气过程何时能结束?韩艳表示,预计将持续到9日上午,此后沙尘影响便会逐渐结束。

从全国范围看,为何今年北方沙尘天气偏多?

此前,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等沙源地今年地表状况较常年偏差,这些地区降水稀少、气温偏暖,导致地表干燥裸露,为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加上今年3月以来冷暖空气交替频繁,冷高压、暖低压天气系统形成的大风,为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有利的动力条件。

上海气象部门预计,5月8日夜间至9日,上海多云到晴,但需要注意的是,9日早晨局部地区有雾,上午以前有轻度霾。此外,9日的气温居高不下,白天最高气温冲击32℃,初夏体感扑面而来,但早晚仍偏凉,早间最低气温20℃。

上海气象部门提醒,昼夜温差大,大家注意灵活穿衣,户外记得做好防晒与补水。

上海沙尘冷空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