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楼市新政:热门楼盘公证摇号,新受让项目提高预售条件

绍兴楼市新政:热门楼盘公证摇号,新受让项目提高预售条件
2021年05月08日 17: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绍兴楼市新政:热门楼盘公证摇号,新受让项目提高预售条件

试行摇号、提高预售条件,浙江绍兴再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

5月8日,浙江省绍兴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绍兴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试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提高预售许可条件以及建立健全房地联动机制等措施。

对于此次新政出台的目的,绍兴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解读指出,本《通知》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主体责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促进绍兴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知》提到试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采用“限房价、限地价”方式出让的住宅用地项目,意向购房数与可售房源数比值过大的楼盘,实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对市区范围内部分供需紧张区域的热门楼盘,试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在试点基础上适时在市区范围内推广。

据悉,目前绍兴上虞区已开展试点。涉及公证摇号的相关指导意见将由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绍兴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另行发文,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操作细则,进一步明确具体摇号方案、人才和无房居民家庭认定标准、热门楼盘认定标准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摇号项目主要围绕限价盘和热销盘。从政策创新看,“买到即是赚到”的项目面临了摇号的政策,这是后续全国其他城市值得推广的。换而言之,“限价+摇号”、“摇号+限售”等政策组合打法需要推进,这对于落实各类政策有效性是有积极作用的。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确保《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有关实体交付样板房有关规定有效落地,《通知》明确提高预售许可条件。全市范围内2021年5月1日以后新受让的住宅用地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商品住房预售许可时,6层及以下建筑工程形象进度须达到地上主体结构的二分之一以上;7-11(含)层建筑工程形象进度须达到地上主体结构的三分之一以上;11层以上建筑工程形象进度须达到地上主体结构的四分之一以上。

此外,《通知》提到,切实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严格净地出让,加大“做地”考核力度,确保年度住宅用地供应量不少于前三年的平均供应量,进一步优化供应结构,重点加大供需紧张、热点区域住宅用地的供应量,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实行应保尽保。每季度初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季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及地块开竣工等信息,稳定社会预期。

绍兴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解读指出,严格净地出让,确保房地产企业拿地后可马上开发建设,防止出现由于净地不净引起土地出让纠纷,造成土地闲置。通过加大“做地”考核,强化规划引导,做到权属清晰,场地平整,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实现“土地等市场”,为政府强化土地调控创造条件。从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量、优化供应结构、公布季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及地块开竣工信息等方面着手,进一步缓解供需矛盾,强化信息公开,遏制购房难现象,稳定社会预期。同时,实行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应保尽保,贯彻落实“住有所居”理念。

《通知》还指出,建立健全房地联动机制。在现行住宅用地“限地价、竞配建”的基础上,在热点区域开展住宅用地“限房价、限地价、定品质、竞配建”试点,将住房销售价格和建设品质要求等约定要素纳入出让公告,适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进一步细化、优化商品住宅价格备案管理。切实推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目标落实及住房品质提升。

在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方面,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捂盘惜售、价外加价、捆绑销售、违规收取佣金等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房地产金融领域监管,规范发放住房按揭贷款,严格审查购房首付资金来源,从严查处消费贷、经营贷等信贷资金违规购房。

在此次出台新政前,绍兴于今年4月就曾加码楼市调控。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信息显示,绍兴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于4月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主要有四个方面,包括严格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

试行摇号、提高预售条件背后或与绍兴新房价格涨幅排名靠前有关。按照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4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今年4月绍兴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0.97%,排名百城第四;样本平均价格15985元/平方米;二手房环比下降0.04%,样本平均价格17275元/平方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