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山跨界做喷雾,要跟依云、雅漾打擂台

百岁山跨界做喷雾,要跟依云、雅漾打擂台
2021年05月08日 17:04 界面新闻

原标题:百岁山跨界做喷雾,要跟依云、雅漾打擂台

图片来源:百岁山公众号图片来源:百岁山公众号

记者 | 卢奕贝

编辑 | 昝慧昉

4月30日,百岁山对外发布消息称,将首次进军护肤市场,推出“偏硅酸补水喷雾”。目前产品暂未发售。

按产品介绍,百岁山的这款喷雾产品以天然矿泉水为原料,核心成分为天然矿泉水中的偏硅酸。百岁山宣称,饮用富含偏硅酸的矿泉水具有恢复血管弹性、清除血管沉积脂肪的作用,是百岁山喷雾区别于其他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网络上流出的产品效果图,这款喷雾外观上采用白色极简包装,百岁山的logo占据了较大面积。百岁山相关负责人在产品介绍中,称这款产品采用了定制的长压喷头,出雾细腻,同时方便携带。

中国饮用水品牌跨界做喷雾并不算什么新鲜事。

早在2019年,农夫山泉母公司养生堂集团就推出过一款名为养生堂天然桦树汁的补水喷雾,以桦树汁、燕麦仁提取物等为主要原料。随后不久,恒大冰泉、昆仑山等品牌也推出过以矿泉水为主要原料的喷雾。

喷雾产品的确越来越受欢迎了。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脸部喷雾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补水保湿类脸部喷雾产量为1207.6万瓶,产量同比增长61.6%;其他功能性脸部喷雾产量为532.4万瓶,产量同比增长70.3%。

但这并不代表饮用水品牌做喷雾就能卖得好。

对比具有更明显功能性的养生堂喷雾目前在天猫平台上月销量在3000+的表现,大部分矿泉水品牌以旗下矿泉水为主要原料推出的喷雾,卖得都不好。

比如昆仑山于2019年推出过一款名为红颜水的喷雾,100ml售价49.9元,其标示产品成分只有水。眼下,这款喷雾已从天猫、京东平台上下架,而京东平台上的商品评价至今也只有寥寥200多条。恒大冰泉的喷雾同样也已从电商平台上消失。

图片摄影:赵晓娟

图片摄影:赵晓娟

吸引中国本土矿泉水企业前赴后继推出喷雾产品的诱因,可能是外国同行的成功。

喷雾界最知名的品牌“依云”“雅漾”,它们旗下喷雾的主要产品成分同样也是矿泉水。依云采用的是法国阿尔卑斯矿泉水;而雅漾用的是圣奥迪尔泉,主要依靠调节水里的矿物含量来区分产品功效。

依云天猫旗舰店内销量最高的,是一款300ml售价86元的喷雾,月销量在7000+;而雅漾天猫旗舰店内销量最高的一款喷雾,300ml规格的售价是186元,月销量超过2万件,累计产品评价超过12万条。

相较于直接卖矿泉水,销售以同样矿泉水制成的喷雾,生产商能获得更大的收益。

以依云为例,内容物同样是法国阿尔卑斯矿泉水,300ml的依云喷雾售价是86,相当于24瓶330ml规格依云矿泉水的价格。

其实,喷雾使用什么水做原料,或许的确对产品功效有一定影响,但比起喷雾产品的功能性,其产品先发优势、品牌力以及营销宣发能力,可能才是依云、雅漾屹立不倒多年的重要原因。而这些都是昆仑山、恒大冰泉们所欠缺的。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界面新闻表示,恒大冰泉与昆仑山的体量太小,这导致其受众、粉丝群体少,消费群也窄,因而没有形成真正的品牌效应、规模效应。

而百岁山此时入局推出喷雾产品,除了喷雾产品自身的高毛利、丰富产品矩阵外,还有可能是希望通过这类产品提高消费者对其水质的认知度。

喷雾产品对水质具有较高的要求,此前各大饮用水品牌也是借此来突出自身水源的高品质。百岁山也重点强调其拥有的优质矿泉水源遍布全球,称在广东罗浮山脉、广东鳌峰山脉、江西清水桥、四川蒲江、阿尔卑斯山脉南麓加尔达湖畔、斐济等地均设立了百岁山矿泉水源保护基地。

对百岁山而言,跨界化妆品市场推出喷雾,所要面对的竞争者不仅是同类饮用水品牌,还需直面大量具有功能性的美妆品牌。比如薇姿、理肤泉的月销量都在1万左右。

而化妆品喷雾与瓶装水终究是两个赛道。从瓶装水到护肤品,百岁山还需要从渠道、营销等方面建立一套新的运作系统。过去在瓶装水领域建立的品牌、渠道优势,对说服消费者购买其喷雾产品恐怕帮不上什么忙。

天猫依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