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科技启动IPO,多家“海尔系”企业酝酿上市

雷神科技启动IPO,多家“海尔系”企业酝酿上市
2021年05月08日 16:38 界面新闻

原标题:雷神科技启动IPO,多家“海尔系”企业酝酿上市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青岛证监局披露消息显示,由海尔集团控股的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雷神科技”)近日接受上市辅导,这是继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又一家启动IPO的“海尔系”企业。2021年,或将成为“海尔系”企业的上市大年。

2017年挂牌新三板7成收入来自笔记本销售

对电玩爱好者来说,雷神科技并不陌生。

成立于2014年的雷神科技,是一家专业游戏笔记本生产商,也是海尔集团几年前重点宣传的内部创业典型,创始人路凯林曾任海尔电脑笔记本事业部总经理,在笔记本电脑市场进入寒冬后,他抓住了游戏本这一细分市场商机创立了雷神科技。

2017年,雷神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挂牌前夕的2015年和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和10.46亿元,游戏笔记本销售收入占比分别高达98.71%、82.54%,但利润并不高,净利润分别是1753.26万元和2195.58万元。

挂牌后的雷神科技规模突飞猛进,2017年-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73亿元、16.73亿元、20.95亿元、22.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0.79万元、1124.25万元、6270.57万元、6606.57万元。2019年后出现大幅提升。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1.32%、9.41%、10.9%、9.87%。

从最新年报看,笔记本销售仍旧是雷神科技的核心业务,2020年,公司销售笔记本电脑取得的收入为15.15亿元,占到营业收入的67.39%,业务毛利率10.45%,台式机收入3.78亿元,占16.81%,业务毛利率9.85%.公司全部业务均在国内市场,国外销售额为0元。

客户方面,2020年,雷神科技前五大客户分别是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发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联强国际贸易(中国)有限公司、中机国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额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6.19%。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近两年,雷神科技的存货处于高位,2019年、2020年期末余额分别为3.6亿元和3.22亿元,2020年未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此外,公司2020年应收账款也出现较快增长,期末余额为3.06亿元,同比增长68.98%。

从研发情况看,雷神科技2020年投入研发费用共计7528.1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3.35%,比例比2019年同期略有提高。公司研发人员去年共有75人,其中仅有一名具有硕士学历,其余74名都是本科或以下。

PC市场强势回暖,高刷新率游戏本受宠

受益于笔记本的增长驱动,以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商用PC爆发的换代需求,全球PC市场迎来复苏,从2020年二季度以来,全球PC行业展现出增长态势,2021年一季度也继续保持相同态势。

数据机构Canalys近日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全球PC市场出货量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球PC市场出货量达到8270万台,猛增55%。虽然这一增长幅度是基于2020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处于疲软的状态下,但仍是自2012年以来最高的出货量。

游戏本作为笔记本电脑的主要细分领域,2020年也出现了高速增长。来自咨询机构奥维睿沃的分析显示,游戏本市场成为去年国内PC市场最大的黑马,双十一促销中更是达到全年最高峰,同比增长超过200%。

行业分析机构IDC指出,大学生群体是游戏本的主要消费群体,去年四季度的市场调研显示,近6成大学生在购买笔记本时会选择游戏本,且购买高刷新率(120Hz以上)电竞本的人数比例明显高于其他用户群体,希望可以在电子竞技团战中获得更加优质和流畅的画质。

奥维睿沃也有类似观点,其表示,高刷新率游戏本当前已成为游戏本主流产品,联想、华硕、惠普在线上游戏本市场份额快速增长,二线游戏本品牌份额被挤压,将产品策略由高刷新率游戏本向入门级游戏本转型以凸显价格优势,避开与头部品牌同质化竞争。

游戏本市场竞争也较为激烈,目前主流品牌有联想、神州、惠普、华硕、宏碁、外星人、雷蛇、技嘉、ORIGIN、戴尔、微星、雷神等十多个,雷神在万元以上高端游戏本和8000元以下中端游戏本市场均具有一定口碑的产品布局,但整体来看在行业内仍属中端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产游戏本的同时,雷神科技还在强化融入下游电竞生态,一方面举办雷神杯ACL高校精英挑战赛,打造高校电竞比赛自主品牌,一方面投资设立合资公司,酝酿打造神雷电竞主题空间,并计划于青岛蓝谷合作筹备电竞产业园项目。

“海尔系”多家企业酝酿上市

目前,海尔集团旗下已有海尔智家、海尔生物、盈科生命三家A股上市公司,同时还是上市公司青岛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而除雷神科技外,目前正在酝酿上市的海尔系企业还有多家。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去年6月,海尔集团旗下智慧家居平台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受辅导备案,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参与投资了有屋科技、海尔全屋家居Haierhome、博洛尼、hyrock创意家居等多个一线品牌,形成了多元化的产业格局。

去年7月,海尔智家宣布拟以40.6亿元向青岛海尔生态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54.5%股权,据了解,卡奥斯是海尔集团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重点打造的生态品牌建设,不少媒体将此举解读为分拆卡奥斯上市的前奏,但海尔对此未公开回应。

今年4月21日,中金公司、招商证券披露关于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宣布日日顺已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海尔集团持有公司56.78%股份为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中国则持股12.42%,是第三大股东。

此外,海尔集团控股的青岛塔波尔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2019年挂牌新三板,该公司2017-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65亿元、1.29亿元、2.13亿元,公司主要从事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海尔集团旗下青岛海尔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持股68.67%。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