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现身深圳梧桐山地区

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现身深圳梧桐山地区
2021年05月08日 15:57 央视

原标题: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现身深圳梧桐山地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8日,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4月29日16时30分许,深圳市观鸟协会鸟类专家在沙头角林场进行鸟类野外调查时,意外发现1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据了解,这是深圳首次在梧桐山地区发现黄胸鹀。

黄胸鹀,又名禾花雀,是一种雀形目、鹀科、鹀属的鸟类。今年2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后,黄胸鹀成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胸鹀繁殖于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越冬于中国东南沿海、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每年春秋两季迁徙期间都经过我国大部地区。黄胸鹀喜欢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开阔平原地带的灌丛、草甸、草地和林缘地带,尤其喜欢溪流、湖泊和沼泽附近的灌丛、草地,以及有稀疏柳树、桦树、杨树的灌丛草地和田间、地头,不喜欢茂密的森林,是典型的河谷草甸灌丛草地鸟类。本次发现黄胸鹀的位置是恩上湿地的大草坪,该湿地是高山森林湿地,周边森林环抱,鸟类生境较为多样,为鸟类提供优良的栖息地。

深圳沙头角林场自2016年国有林场改革以来,持续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作,现已精准提升森林3000多亩,林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达96%。据调查,林场现有野生植物240科1419种,野生动物64科196种,拥有刺桫椤、穗花杉、白桂木、粘木、土沉香和蟒蛇、鸢、赤腹鹰、褐翅鸦鹃、小灵猫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林场获批全国森林经营试点单位。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等重点生态工程的推进,广东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野外监测发现,广东省记录到的黑脸琵鹭、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黄嘴白鹭等珍稀濒危鸟类,数量越来越多。2020年12月,珠海市记录到黑脸琵鹭多达106只;今年1月,粤北地区首次发现白鹤;2021年4月,茂名市博贺湾的一处滩涂发现5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总台央视记者 张琦)

(编辑 陈卓然)

深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