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福建白塘湾项目重整清算,泰禾:为了尽快交房而非破产

泰禾福建白塘湾项目重整清算,泰禾:为了尽快交房而非破产
2021年05月08日 15:4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泰禾福建白塘湾项目重整清算,泰禾:为了尽快交房而非破产

5月8日,泰禾集团(000732.SZ )发布关于白塘湾项目的情况说明。

泰禾集团称,5月7日,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漳州市龙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福建泰维置业有限公司重整清算组的通知》。该通知提到,为妥善解决白塘湾项目问题,保障购房业主、施工单位等各债权人的合法利益,成立白塘湾项目公司即福建泰维置业有限公司重整清算组。

泰禾集团强调,该重整清算组并非法律意义上的破产程序清算组,对白塘湾项目的重整清算本质目的并非启动破产程序,而是在政府部门的参与下推进白塘湾项目的股权重组方案及复工复产,为了尽快将房屋交付予广大业主并维护各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白塘湾项目为泰禾集团等三方合作项目,泰禾集团表示,目前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处于停工状态,但并不存在资不抵债的问题,该项目未销售货值超过200亿元,足以覆盖当前项目债务。目前由于项目股权合作问题及内部决策分歧的原因导致项目陷入运营僵局,无法实现正常运转。而另一端与白塘湾同属于厦门湾项目的香山湾组团,目前也已经有超过4000组业主,虽然香山湾在前期面临更大的困难,但泰禾集团强调,目前复工已经有了更优方案,5月15日前局部复工,并将逐步实现正常运转。

2017年,泰禾集团斥资17.9亿元从福建新华都置业有限公司手中收购白塘湾项目60%股权。当时公告称,根据与龙海市人民政府(2021年2月,龙海市撤销县级市,设立漳州市龙海区)签订合同内容,新华都置业负责在福建省龙海市投资建设“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项目。当时规划建设度假酒店、温泉休闲、健康养生中心、滨海社区等等。

对于白塘湾项目有关情况与主要股东间的合作分歧,泰禾集团称,相关政府部门均已知悉,此次成立专门小组有助于厘清项目股权及债权债务关系,实现项目团队的正常操盘,实现白塘湾项目复工复产,并最终实现高品质交付,这也是相关政府部门此次介入市场化企业股权重组的重要原因。

在漳州市龙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的通知中提到,福建泰维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白塘湾”项目已处于停工状态,存在商品房延期交付以及拖欠工程款等情况,为妥善解决白塘湾项目问题,保障购房业主、施工单位等各债权人的合法利益,经区政府同意,决定在2021年3月5日成立的月港官邸及白塘湾项目服务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福建泰维置业有限公司重整清算组。

通知还对重整清算工作进行了具体阐述:该重整清算组将负责对福建泰维置业有限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集中梳理和甄别,依法按顺序、按比例清偿债务,保障各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与意向收购方沟通协调,探讨福建泰维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重组方案和白塘湾项目的复工建设计划。

白塘湾业主今年3月份曾到漳州市龙海区人民政府投诉,龙海区政府当场给业主出具了承诺函。在承诺函中称政府将对福建泰维置业给业主的承诺进行监督,也就是5月30日复工的承诺,如果泰禾未能在承诺时间开工,政府将立即启动破产重整工作,保障业主权益。

从泰禾集团2021年一季度的财报来看,目前财报的财务状况仍未好转。

财报数据显示, 2021年一季度公司的营收为3.96亿元,同比减少17.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为3.54亿元。

在资产负债方面,一季报显示泰禾集团总资产2194.2亿元,总负债1997.5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1.04%,一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24.0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27亿元,短期借款46.3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35.53亿元。从财务数据来看,泰禾集团的现金流紧张、短期债务告急。

同时,泰禾集团还在一季报中称,公司未能完成17泰禾MTN001、17泰禾MTN002、H7泰禾01、H7泰禾02、H8泰禾02本息的兑付,H8泰禾01回售本金及2020年度利息的兑付。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已到期未归还借款455.94亿元,截至一季报披露日,公司已到期未归还借款431.5亿元。

截至5月7日收盘,泰禾集团报2.63元,跌幅1.87%。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