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过辅助生殖,麦迪科技又“蹭”上了医美概念

“蹭”过辅助生殖,麦迪科技又“蹭”上了医美概念
2021年05月08日 08: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蹭”过辅助生殖,麦迪科技又“蹭”上了医美概念

图片来源:麦迪科技官网图片来源:麦迪科技官网

记者 | 金淼

5月5日晚间,麦迪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美贝尔集团持有的苏州美贝尔集团持有的苏州美贝尔美容医院与常熟瑞丽美贝尔医院各不少于80%的股权,标的公司100%股权初步整体估值合计为2.9亿元。

或因此次收购,直接使得麦迪科技直接成为医美概念股,公告发布后的5月6日,麦迪科技一字涨停,5月7日麦迪科技则收涨2.89%。

由于4月30日、5月6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幅20%,麦迪科技于5月7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上述收购计划尚处于商谈的初期阶段,未签署正式交易文件,未完成相关的审计、评估及尽调工作,收购方案尚需详细论证、经董事会审议,交易能否最终完成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根据官网信息,麦迪科技为临床信息化建设企业,其核心产品DoCare系列临床信息系统和DoRicon解决方案已经贯穿手术、急诊急救、急危重症、区域医疗协同等领域。

在收购医疗服务类标的前,麦迪科技的主营业务可以分为:自制软件、整体解决方案、外购软硬件及运维服务等。但年报显示2020年,此部分收入同比减少16.94%,为2.68亿人民币。

上市前,麦迪科技层在招股书中曾描绘了未来国内医疗信息化产业的蓝图,仅手术室数字化就能够带来未来90亿的市场规模。但上市后的麦迪科技显然未能实现当年设想,根据招股书2015年时,麦迪科技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2.02亿人民币,营收多年徘徊不前。

信息化显然未能给麦迪科技带来爆发式的增长,麦迪科技便将眼光放至医疗服务领域。麦迪科技前后耗资3886.2万人民币收购海口玛丽医院51%股权、1.11亿人民币收购海口玛丽医院剩余49%股权,收购吉林立创医疗有限公司不超过70%的股权,收购海口博大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不超过30%的股权等一系列运作布局辅助生殖领域,成为辅助生殖概念股。今年4月,麦迪还曾于锦欣生殖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试点打造“锦欣-麦迪”旗舰生殖中心。

但除了一度引来二级市场热捧外,很难看出生殖板块对于麦迪科技业绩产生过大的推动,2018年、2019年玛丽医院净利润分别为508.39万、591.22万人民币。

在生殖概念过后,麦迪科技又开始布局医美概念。

此前中信建投预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有望于2023年成为全球最大医美市场。目前国内医美市场渗透率仅在2%左右,与成熟市场近10%的渗透率相比,仍存较高生长空间。二级市场上,爱美客、华东医药、贝泰妮等医美概念股等皆受到市场热捧,但目前国内医美概念多集中在中上游,市场对于瑞丽、华韩等医美服务机构个股热情并不大。这也就意味着,即便布局医美概念,麦迪科技在二级市场上的涨幅也非常有限。

另外,由于上游企业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毛利,实际上行业下游的医美服务机构毛利并不多。2020年底赴港上市的瑞丽医美2017年至2019年对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3亿人民币、1.59亿人民币、1.91亿人民币,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740.5万元、2076.7万元、2559.3万元。而目前瑞丽医美股价仅为0.82港元/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