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科技转港IPO 共享充电宝前景几何?

小电科技转港IPO 共享充电宝前景几何?
2021年05月07日 12:10 《财经》杂志

  任芷霓/文   编辑 | 潘西

  继怪兽充电完成纳斯达克上市后,小电科技也加快上市步伐。近日,共享充电宝企业小电科技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主板挂牌上市,而作为首家提出IPO的共享充电宝企业,小电科技较怪兽充电慢了一步,与第一股失之交臂,此前其拟在创业板上市。

  小电科技转移上市地点,或因其去年突然业绩“变脸”。2020年,小电科技在营收同比增长16.8%的同时,净利润由盈利1.37亿元转为亏损1.04亿元,疫情影响及急速的扩张是其主要原因。同时,面对着美团、饿了么的进军,街电、搜电的合并,如何维持份额成为困扰小电的难题。

  在小电科技上市之前,怪兽充电也于上月初在纳斯达克上市,但资本市场对其认可度并不高,上市当日盘中破发,截止目前股价一路下跌颓势未转。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充电宝同质化竞争严重,如何通过这一细分切口进入生活服务市场是发展重点。而此前的集体涨价事件引发消费者不满,也证明了租赁服务的天花板极低,那么共享充电宝面对行业困境该如何突围? 

  业绩波动较大 转战港股上市

  作为首家提出IPO的共享充电宝企业,小电科技早在2020年7月就与浙商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创业板上市,但直到怪兽充电今年纳斯达克上市后,小电科技仍未按原计划完成上市。

  业内专家表示,小电科技未能成为共享充电宝第一股,或与其去年业绩突然“变脸”有关。2020年,小电科技在营收同比增长16.8%的同时,净利润由盈利1.37亿元转为亏损1.04亿元,盈利状况成为其推迟IPO的重要原因。

  据财务数据显示,小电科技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营收分别为4.23亿元、16.36亿元、19.1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12.5%。但净利润在此期间分别为-0.36亿、1.37亿及-1.04亿,盈利水平波动较大。

  对于2020年由盈转亏的原因,小电科技认为疫情影响及急速的扩张是其主要原因。疫情最严重时,平均每日订单量较同比下跌78.4%。小电科技创始人唐永波在接受采访时称,每天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根据小电科技招股书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电科技的共享充电宝服务在全国超过1700座城市拥有超71万个点位,已投放近600万个充电宝。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认为,更大的运营规模使其受疫情影响较大,折旧、运营成本因此也相对更高。随着怪兽充电率先上市,街电、搜电的合并,以及美团、饿了么等巨头涌入共享充电宝赛道,小电科技面对的挑战可谓不小。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共享充电宝这门生意,最大的问题是技术与投资门槛均较低,导致行业集中度不够,借助资本的力量推进整合,形成寡头市场,或许是行业未来可持续经营的方向。

  资本助推加剧行业竞争  共享充电前景几何?

  随着小电科技开启上市模式,背后一众明星投资方也随之显现。招股书显示,小电科技背后股东多为国内知名创投,除创始人唐永波持有26.82%股权、员工持股9%之外,其余的股东均为腾讯、红杉资本、蚂蚁集团、高榕资本等机构持有。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如今共享充电宝市场已经度过了初级的发展阶段,“三电一兽”的市场格局形成,现存企业也经历了多轮融资,例如怪兽充电和小电上市前分别已获5轮融资,此后继续融资将会推高估值,投资方想要退出,上市就成为了必然选择。

  在怪兽、小电积极上市的同时,也有企业选择合并抱团。5月6日,搜电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街电与搜电已完成合并,两大共享充电宝品牌所属母公司正式定名“竹芒科技”,由原搜电、街电的管理团队与投资机构共同组成,继续深耕共享充电宝市场。两大品牌合并后,用户规模突破3.6亿,日订单峰值达300万单每天,市场规模跃升为行业领先。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今年的共享充电宝市场是加剧整合、洗牌,以及资本套现的一年。一些共享充电宝公司选择合并,是因为自身体量不够大,合并进而打包上市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随着市场规模越做越大,前景逐渐明朗,美团、饿了么等本地生活巨头也重新盯上这一领域。美团在2020年4月重启共享充电宝事业部,高举高打,拉起“百城大战”,饿了么则选择与怪兽充电合作,在App内上线“充电宝”服务。

  不过随着消费者对充电宝的价格敏感度开始提高,充电宝行业将遭遇发展“天花板”。张毅告诉记者,其在对消费者过去半年的满意度调查中发现,最近充电宝的涨价让整体消费者体验非常不好,“共享充电宝进入3元时代”更是成为热议话题。

  小电科技招股书显示,共享充电宝业务近三年来分别贡献了营收的97.8%、98.8%以及97.3%,剩余不到10%的收入来源于充电宝销售及广告服务。对于共享充电宝企业而言,租赁收入几乎是营收的全部来源。

  陈礼腾认为,共享充电宝盈利模式单一使其长期不被看好,近期也因涨价问题饱受诟病,充电宝公司亟需构建新的增长路径,在数据、流量、场景上做深耕,基于海量用户和商户建立强大网络渠道,共享充电宝依然存在想象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