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收入差距大,滴滴如何回应抽成问题?

网约车司机收入差距大,滴滴如何回应抽成问题?
2021年05月07日 23:48 一财网

  作者:陆涵之    责编:宁佳彦

  5月7日晚,对于近期引发的网约车“抽成”争议,滴滴给出了回应。

  滴滴表示,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技术研发、服务器、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滴滴表示,“确实存在一部分司机收入占比较低的订单,如顺路单;其中,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类似极端情况下的订单虽然占比不高,但是确实给司机师傅造成了困扰,比较容易被传播,让大家以为滴滴的抽成都高于30%。我们在陆续排查出现极端订单的原因,尽全力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遇到这类订单,也欢迎司机师傅通过意见征集通道向我们反馈,我们将跟进核查。”

  从滴滴官方给到的信息看,司机收入分为司机分成(每笔订单的基础收入和其他收入)和司机补贴(平台发放冲单奖、早晚高峰奖、节日补贴等)。其中,其他收入包括乘客支付的动态调价、调度费、感谢费、取消费、春节服务费等全额给司机,平台支付的空驶补偿等。

  那么网约车司机体感收入如何呢?

  第一财经记者对多名网约车司机进行了采访,司机们对于抽成感知确实存在差异。北京网约车司机张师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按19%抽成,但是滴滴特惠快车给的价格太便宜了。”而另一位司机则表示抽成在“20%到30%”之间。

  还有的司机表示不清楚具体抽成比例,而是在意自己到手的收入。

  杨师傅在2020年12月通过租车成为了一名网约车司机,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说实话这个(网约车)没有我想象中赚钱。”由于冬天比较清闲,之前听说开网约车收入比较高,杨师傅才决定租车接单。

  他表示,如果碰到临时取消订单的情况损失较大。“之前碰到过车已经开到小区门口,对方说不想打车,只是忘了取消了。”杨师傅说虽然平台会给予补贴,可时间成本是追不回来的。

  收入方面,除去租车、油费和平台收费,杨师傅一个月到手的收入在6000元左右,“一天150元油钱,150元租车费,到手能有多少?”因此他认为这份工作性价比不高,“早晨6点起床晚上12点收工,不建议年轻人做这个工作,除非是比较难找工作的”。由于实际收入与想象中存在差距,杨师傅表示今后“肯定不跑了。”

  另一位用自己车跑单的郝师傅收入相比杨师傅则高了不少。郝师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除去平台费用和油钱,不算车损,他目前一个月到手的收入在1万元左右。说起要不要成为网约车司机,他有认为:“个人觉得如果得租车跑,不如找个班上,因为一天12个小时赚得也不算多,还很辛苦。”

  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了网约车司机的收入问题。

  3月25日,国家发改委等28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部署了包括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入发展数字文化和旅游、有序发展在线教育等24项工作。

  《方案》提出,降低平台交易和支付成本。引导外卖、网约车、电子商务等网络平台合理优化中小企业商户和个人利用平台经营的抽成、佣金等费用,用技术赋能促进平台内经营者降本增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出台这一《方案》,是为了进一步降低金融交易和平台经济的抽佣,以降低实体经济和中小商户的运行成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商户,通过降低整体交易成本的方式,来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对此,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目前各个平台的实际支付成本并不高。我认为有更大改进空间的是平台降低对中小企业商户和个人利用平台经营的抽成和佣金等费用。”郑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优化抽成、佣金的需求与垄断有关,应该充分引导平台间的竞争,来降低平台收费和分成水平。

滴滴网约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