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节都闪耀光芒

原标题:每一节都闪耀光芒

  几十道细细的山泉水,从不同的山谷,叮叮咚咚,汇聚于河谷盆地,浩浩荡荡前行,至镇峰山,受阻,欲绕山而行,一头撞上大坝,不得不回头,洄旋,渐渐收起野性,温温柔柔。

  过了大坝,地势逐渐开阔。高山渐行渐远,远眺,只有模糊的轮廓,和界线不清的边际,与天,联在了一起,似素描。

  溪流的水,滋润着两边的土地。这里土地肥沃,果园花开正盛,飘香数里。这里竹林深深,雨后春笋,正奋力拔节。各式蔬菜瓜果,肆意生长。

  几十幢房子,缀于绿水青山之间。这是个村子,叫镇头。忽然觉得秦观的《行香子·树绕村庄》写的就是这个地方,不然为何这么贴切。“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镇头村位于浙江省建德市三都镇后源溪由峡谷至河谷盆地的隘口,地势险要。村东有一山,如镇守当地的“大将”,叫镇峰山,“镇头村”也因紧挨镇峰山而得名。

  喜欢去农村走一走,我有这样的爱好已有六七年了。现在的农村,环境清洁优美,山林茂盛,溪水清澈。漫无目的地在农村走一走,身心彻底放松,暂寄于山涧溪流,森林草地。

  镇头村虽是建德最偏远的村子之一,但从建德市区驱车过来,仅用40多分钟。建德早已村村通上公路,而且多是沥青路。

  村子的后面,有一片茂盛的竹林。此时是4月中旬,连着几天绵绵细雨,林地里一派繁荣。从土里冒出的笋子,尖尖的,颜色淡红。用不了多久,它就会高于人,一直往上长,向着有太阳的方向长。等到竹子完全长成,微微欠着头时,那一匝匝的竹节,便牢牢地固定着竹身,任凭风吹雨打,决不会倒下,直至竹子枝繁叶茂,独立于林中。每一个竹节,都记载着一颗竹子成长的历史,无数颗竹子成就一片茂盛的竹林。

  漫步村巷,犹如散步在公园。农房多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小二层,大多有庭院,或泥墙,爬满不知名的绿色藤蔓;或卵石砌成,墙角开满未知名的花草;也有竹篱笆墙,院里院外人,隔着篱笆墙窃窃私语。

  如今的浙西农村,村村都有属于自己的特产。镇头村有土特产辣椒酱、翠冠梨、白茶……由村集体统一品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且进行线上线下推广。货真价实的土特产加上文艺小清新的包装,游客把它们当作伴手礼带回家。

  镇头水库,在村子的东边。离开村子步行几百米,忽然轰隆隆声响起,抬头,前方已见大坝的模样,横于两山腰之间。有宽宽的两股水从坝顶,落下60余米,遇坝脚的底座,便仰起水柱,斜升10余米后,散成碎花雾,落下。

  登上坝顶,强劲的风迎面而来,原本遮光蔽日的高山,变矮小了,气势不再。它们的胳膊互相缠绕,一脉碧水如同乳汁,滋润着下游的土地村庄,也滋养着村子里的每一个人。

  这里的水,曾经恣意妄为。雨季,夹裹着泥石冲向下游,毁坏田地,冲垮房屋,夺人性命。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曾遇大旱年,断流,仅剩一些洼坑水。村人抬着脚踏水车到处寻找水洼。那时的村书记许德根急眼了,打报告,很快得到回复,便带领村民肩挑背扛,以人工方式,用6年,建成了这座大坝。

  每个历史节点,镇头村都会涌现出闪光的人物。上世纪70年代,村书记许德根带领社员开山造田30余亩。80年代,人工开通8公里盘山公路,结束挑物资上山的历史。每一节历史,都闪耀着光芒,成就了今天富裕的镇头村。正是有无数个似镇头的村子,绘就了浙西土地上富裕而充满朝气的农村美丽画卷。

  历史走到了2007年,才30多岁思维活络的余永荣担任了镇头村党支部书记,他将镇头村经营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游客打卡点。

  我们下山时,遇到一批新疆游客在村里游玩,还有一批上海客人已入住村里的民宿。对了,民宿叫“云漫青溪”,浪漫不?我不介绍了,就留给你想象吧,或闲暇时来走一走,自己去解开谜团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