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谷歌大脑”?Samy Bengio加入苹果:将领导全新AI研究部门

再造“谷歌大脑”?Samy Bengio加入苹果:将领导全新AI研究部门
2021年05月04日 11:4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机器之心编辑部

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顶尖研究者,正在加入这家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本周一,美国科技巨头之间的一个重要高管变动被曝光:谷歌大脑联合创始人、Torch框架的联合作者Samy Bengio正式加盟了苹果

  根据路透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Samy Bengio将在苹果领导一个新成立的AI研究部门,向苹果负责机器学习和AI技术的副总裁John Giannandrea直接汇报。值得注意的是,Giannandrea也曾在谷歌任职,后者是谷歌搜索的前高管。2018年,Giannandrea离开工作了8年的谷歌加入苹果。

  目前,苹果仍未就Bengio在该公司的职位作出评论。上个月,在离开了工作十四年的谷歌之后,Samy Bengio曾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期待下一个挑战’。

  4月28日刚刚离开谷歌的Samy Bengio,是由于遭受Timnit Gebru‘被开除’事件牵连而做出选择的。

  作为谷歌大脑(Google Brain,现为Google Research)的创始者之一,Bengio是很多深度学习重要进展的参与者。自2012年Google Brain吴恩达等人在计算机视觉上的技术突破后,现代AI系统目前已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推荐系统等领域中产生了很多技术突破,并经历了大规模的应用。

2019年,与兄弟Yoshua Bengio一同接受采访的Samy。2019年,与兄弟Yoshua Bengio一同接受采访的Samy。

  在苹果,人工智能算法的应用也一直是该公司产品持续受人欢迎的重要原因。在iPhone上,先进的算法可以让相对保守的硬件实现惊艳的拍摄效果,苹果系统还会自动学习你的日常习惯,提供更加便捷的软件使用体验。另外,苹果也有自己保密程度很高的自动驾驶造车计划。

  Samy Bengio与谷歌

  在机器学习领域,Geoffrey Hinton、Yoshua Bengio和Yann LeCun的大名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8年,三人一起获得了计算机领域国际最高奖项图灵奖。

  Yoshua Bengio的弟弟——Samy Bengio虽然名声没有那么响亮,但也是计算机领域的大牛之一。

  作为兄弟和亲密的研究伙伴,Yoshua和Samy Bengio对计算机的兴趣始于同一时期。他们很小的时候就从一台Atari800开始,用Basic语言编程,并将程序保存在磁带上(那时甚至连软盘都没有出现)。

谷歌大脑联合创始人Samy Bengio(红衣)和他的哥哥,蒙特利尔大学教授、2018年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  谷歌大脑联合创始人Samy Bengio(红衣)和他的哥哥,蒙特利尔大学教授、2018年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

  大学期间,两人还同时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作为自己的专业。不过,Samy在蒙特利尔大学学习,而Yoshua去了麦吉尔大学。到了1985年,还在念研究生的Yoshua Bengio接触到了Geoffrey Hinton等人有关神经网络的论文,并产生了兴趣。几年后,在Yoshua的介绍下,Samy也对这一方向产生了兴趣。在AI还处于低潮期的时代,两人就共同开始了自己的研究。两人当年一同讨论的重要技术之一、Samy毕业论文主题,就是现在AI领域里大热的AutoML。

  在博士毕业并投身学界一段时间后,Samy加入了谷歌大脑。他在谷歌长期领导着一个专注理解神经网络工作方式的团队。而Yoshua则在蒙特利尔大学创立了MILA,以及为产业界研发AI产品的公司ElementAI。

  Samy在谷歌工作了14年,是最早参与谷歌大脑(Google Brain)项目的成员之一。谷歌大脑的创建者之一吴恩达曾称赞Samy Bengio对推动AI技术和伦理学发挥了重要作用。

  Samy宣布离开谷歌是在今年四月份。在一封内部邮件中,Samy Bengio承认,他的离职是在其同事质疑论文审查和多样性却遭解雇后,对谷歌部门造成打击而作出的决定。

  这位‘同事’指的是黑人女性AI研究者Timnit Gebru。去年12月,她宣称自己因为一封写给谷歌大脑女性成员和盟友的邮件被Jeff Dean开除了。在‘开除’事件发生之前,Gebru一直致力于一项研究工作并希望发表这篇论文,但却被她的上司要求撤回论文。因此,她向谷歌大脑女性成员和盟友们群发了一封邮件来表达自己的沮丧。Gebru认为,正是这封带有消极情绪和批判色彩的邮件让她被谷歌开除。但Jeff Dean却表示,Timnit曾在一封邮件中提出了一些要求,并表示只有满足这些要求她才能继续在谷歌工作,否则她就会离开谷歌。

  事件发生之后,双方各执一词,矛盾也是愈演愈烈。

  Samy Bengio是Timnit Gebru的上级,他也曾为Gebru辩护,他们曾共同带领一个团队研究与AI有关的道德问题。去年12月,Samy Bengio在Facebook上写道:他对自己的下属Gebru未经询问本人意见就被撤职感到震惊。

  在离职邮件中,Bengio写到,‘当我在期待下一个挑战时,毫无疑问,离开这个出色的团队真的很困难。在机器学习研究方面,我从大家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明白了组织一个大型研究团队,致力于推动长期宏伟目标,不断开拓、保持严谨、多样性和包容性是多么困难。’

  对于Samy这样的大牛来说,人生下一站来得很快,选择苹果看起来是个合情合理的结果。

  近几年来,苹果吸引了不少顶尖AI研究者。在2019年4月,生成对抗网络GAN的创造者、前谷歌大脑著名科学家Ian Goodfellow宣布加盟苹果,并领导了一个‘机器学习特殊项目组’。现在,Goodfellow和Bengio都与前同事Giannandrea在苹果汇合了。

  在大量技术投入之下,我们也在见证苹果公司的产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

  参考链接:

  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apple-hires-ex-google-ai-scientist-who-resigned-after-colleagues-firing-2021-05-03/

AI研究谷歌苹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