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alk牵头!《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标正式发布

51Talk牵头!《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标正式发布
2021年05月03日 11:49 财经网

原标题:51Talk牵头!《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标正式发布

2021年4月30日,《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体标准(简称:团标)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实施。该团标由天津市消费者协会作为发布单位,联合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中国消费者报社、北京市律师协会、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北京颐合中鸿律师事务和包括51Talk、猿辅导、作业帮在内的五家头部在线教育企业共同起草制定。

该标准是国内首个针对K12在线教育的服务和评价管理体系进行规范的团体标准。专家组编制标准过程中,不仅征求了相关专业部门、社会各界和在线教育机构的意见和建议,还参考了在线教育领域中头部企业的实践经验、业内首个企标——《51Talk在线教育服务》的标准内容,以企业自身经验出发为行业自律公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标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可行性,符合K12在线教育服务和评价需求,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为后续的在线教育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制定提供重要的依据参考。

行业自律加速推动标准化进程

随着K12在线教育的蓬勃兴起,市场参与者日众,形成了供需两旺的局面。然而,由于行业尚未有明确的行业标准,导致很多在线教育机构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的服务体验也往往是差强人意,这使得在线教育行业加强自律成为了当务之急。

从去年开始,头部企业已经开始先行探索自律及标准化行动。在线英语教育类企业51Talk率先发布了《51Talk在线教育服务》企业标准,从五大层面明确了企业责任,规范服务要求,成为在线教育行业首部具有指导作用的企业标准。同时,为提升在线教育行业整体服务质量,51Talk、网易有道、猿辅导、作业帮等在线企业共同签署了《K12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公约》,行业头部企业以严于律己的精神积极带头,并为业内其他企业提供自律表率。

此次发布实施的《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体标准,正是通过总结行业的实践经验,深入探索市场准入门槛、师资要求、行为规范、收、退费要求、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的创新路径,有效明确了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企业责任,并规范了服务范围、服务要求、服务方式等消费者尤为关注的内容,为K12在线教育服务的标准化提供了参考与支撑,推动在线教育进入了有“标准”可依的新时代。

团标实施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在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前,《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体标准先行有着重大意义。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指出,在线教育行业规范发展,要从完善法律法规、行业自律、建立评价机制和信用机制入手;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陈剑也指出,需要完善立法立标,特别是团体标准可以先行,对于规范市场非常有帮助。

以《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标发布为契机,K12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可以依照团标来编制、修订或完善自身的企业标准,同时还可以依据团体标准来评价企业现有的服务水平,找差距找不足,以标准促进企业的自体与整改;同时标准也强化消费者的监督和评价权利,让消费者权益维护有标准为依。

此外,优秀企业在师资水平、课程服务、预付费及售后等方面,取得的成熟且高标准的管理经验和服务成果,经过反复论证后也被团标借鉴和采纳。如,师资标准方面,团标明确表示“从事英语教学的外籍教师,应为以英语为母语或官方语言为英语的国家,且具备国际外教资质认证机构所颁发的TESOL、TEFL、TESL证书”。团标以此将优秀企业的高标准推向全行业,也将为在线教育行业的整体向上注入了强劲动力,切实提升在线教育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引领在线教育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随着《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体标准的发布和持续完善,在线教育行业有望全面强化自律意识、维护消费者权益,迎接未来更严格的监管,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同时,受益于团标对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推进,各在线教育企业也将促进服务品质、服务意识、服务态度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助力行业走向,为自身及整个行业打开更为广阔的新天地。

消费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