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米长的海巡艇你见过没? 长江海事局综合应急指挥船“海事01”下水

60米长的海巡艇你见过没? 长江海事局综合应急指挥船“海事01”下水
2021年04月30日 22:01 央视

原标题:60米长的海巡艇你见过没? 长江海事局综合应急指挥船“海事01”下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4月30日),长江干线最先进的海巡艇、长江海事局60米综合应急指挥船“海事01”轮在湖南湘船重工有限公司下水。该轮列编后将填补长江中上游无大型指挥公务船的空白,对维护长江水上交通安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海事01”总长约65米,型宽11.8米,型深4.7米,设计航速30公里每小时,续航力约1300km,抗风力等级8级。该轮于2019年9月开工建造,预计2021年年内列编长江海事局,将主要服务于长江干线水域。该船投入使用后,将对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维护长江水上交通安全,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该轮具有丰富的船岸通讯功能、全面的信息采集功能、灵活的信息显示功能、强大的决策指挥功能,还配备了卫星、北斗定位导航系统和4G通信系统、电视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信息综合显示和控制系统及其它通信导航及助航设施,并预留了5G接口,可以满足对长江重大水上交通及污染等突发事件的现场应急指挥,复杂通航环境下的现场指挥,以及重大水上工程和重大水上活动的现场调度指挥的需要。该轮列编后,将成为长江海事移动指挥中心和现场指挥中心。

据悉,长江是我国航运最为繁忙的内河水域,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内河货运量第一位,水运在支撑沿江开发开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海事01”轮的建设,是落实交通运输部“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长江海事局大力推进以60米级综合应急指挥船、20米级全铝合金巡航救助船、气垫船为代表的新型船舶装备建设,有力保障了长江航运经济发展,在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长江大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总台央视记者 唐颖)

(编辑 赵汗青)

长江海事海事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