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旗下网商银行2020年实现“微利”,小微客户数同比大增近7成

蚂蚁集团旗下网商银行2020年实现“微利”,小微客户数同比大增近7成
2021年04月30日 17:17 界面新闻

原标题:蚂蚁集团旗下网商银行2020年实现“微利”,小微客户数同比大增近7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张晓云

4月30日,蚂蚁集团旗下网商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在去年经历了疫情“黑天鹅”的情况下,网商银行服务小微客户数仍然保持稳健增长,不良率控制在较低水位。

年报显示,2020年网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6.18亿,同比增长13.00%。净利润方面,由于大幅向小微企业让利,网商银行2020年净利润为12.86亿,较去年基本持平,同比仅增1.02%。

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资产总额为3112.56亿,负债总额为2972.67亿,所有者权益为139.89亿,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1.89%,各项监管指标基本符合监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网商银行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3507万户,同比大增68%,净增1420万,连续5年实现高增长。

据了解,2019年网商银行无接触贷款累计服务的小微客户数是2087万,已经成为全球服务小微企业最多的银行,为何2020年这一数字还能实现高增长?

据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介绍:“在千万级的基数上,去年服务小微客户数仍然能够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开放银行生态和深耕农村金融服务的战略。”

网商银行发起的“凡星计划”通过与金融同业合作伙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方式,推动全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持续跃升,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已与超过700家金融企业形成合作,让全国7成小店获得贷款额度。

在科技和数据的加持下,普惠金融最难触达的农村也打开了局面。截至2020年,网商银行涉农县域贷款服务客户数累计超1785万,和772个县域达成战略合作。同时探索通过行业首创的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大山雀”等,缓解经营性农户贷款难的问题。

聚焦小微业务的网商银行2020年不良率仅为1.52%,仍然保持在较低水平。这显示出全国疫情后的经济恢复能力、小商家群体的信用水平超出预期。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去年银行业小微贷款整体增速超30%,远超信贷总规模增速,截至去年6月30日,总体不良率控制在2.99%。

小微贷款历来是难啃的“硬骨头”,需求“短小频急”,且违约风险在各类贷款中相对偏高。而2020年中国的小微企业,尤其是承担就业底盘的小店经济,全年主动守信率仍达到98%,成为经济强势反弹的排头兵。

网商银行服务小微客户数量增长68%,但净利润维持在12.85亿,与去年基本持平,没有相应大幅增长。对此,网商银行方面透露,去年在抗击疫情和扶持小微方面,多措并举,投入了大量财务资源。

年报数据显示,其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较上年降低1.1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连续三年下降。

去年春天,网商银行还与全国工商联、中国银行业协会等发起了“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118家银行先后集结加入。半年时间内,该计划共同服务小微客户数超2000万户、累计发放贷款超8700亿元。网商银行及其联营贷款银行累计减免利息6.65亿元。

对于网商银行下阶段战略目标,行长金晓龙表示,除了继续支持小店经济发展,探索数字供应链金融等,将重点发力农村金融。

“我们相信,下一步发展普惠金融的重头戏一定在农村。今年是网商银行成立的第六年,预计到十周年时,网商银行将与2000个涉农县区达成战略合作,缩小城乡金融差距,解决农村信贷最后一公里难题。”他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