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嘉和陈洪武:当前芯片投资有些过热 但依然保持乐观

国科嘉和陈洪武:当前芯片投资有些过热 但依然保持乐观
2021年04月30日 12: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花子健

  4月29日,由新浪财经、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创投沙龙《财之道》第二期正式上线,本期主题是《全球缺芯,中国厂商们如何抓机遇?》。国科嘉和执行合伙人陈洪武、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中科昊芯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任伟、联盛德CEO李庆一起深度剖析了当前芯片短缺的困境和危机背后的机遇。

  国科嘉和执行合伙人陈洪武认为,当前全球缺芯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是全球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导致的投资不均衡;第二就是疫情的爆发造成产业链的巨大波动;第三则是需求集中大量出现导致供应紧缺。从原因来看,这种短缺不是不可克服的,随着各国投资的加大会很快缓解,但可能需要1-2年的时间,短缺的局面才有所改观。

  但是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加大,陈洪武认为反而现在更需要冷静和谨慎。因为当前的缺芯造成了供应链价格的上涨,很多芯片制造商和设计公司的利润提升了,对未来的预期也会更加激进,投资会继续扩大。但是,这次缺芯到底是一个短暂的机会,还是会带来长久的繁荣,“关键是是理清楚自己在产业当中的位置。”陈洪武说,以汽车为例子,虽然当前汽车产业因为缺芯损失巨大,但因为对芯片的需求量并不比其他消费电子大,所以汽车领域的供应短缺很快就会结束。

  那么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是不是因为当前缺芯出现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窗口?陈洪武认为,整个产业环境所带来的变化使得现在资本投资芯片的逻辑反而简单了,不再是和国际大厂比性能、比成本以及有哪些措施来应对价格竞争。

  而是先从细分领域看排名,要么是行业第一家,要么这个市场足够大,只要位列前三,都值得投资。“大量的芯片消费是在国内发生的——这样好的产业基础,理所当然会带来很多国内供应商的机会。”

  陈洪武表示,就投资方向来说,围绕着芯片半导体领域里的装备,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这一块,国科嘉和会重点布局,并且已经投了不少相关的公司。作为一家由中科院投资,国科控股直属唯一同时涵盖天使、VC、PE的全周期硬科技投资机构,国科嘉和专注于投资高增长、高技术壁垒的新兴科技领域,聚焦于TMT和生命科学两大方向。在半导体域的投资项目包括奕斯伟计算、南芯半导体、联盛德微电子、中科飞测、苏纳光电、中科新微特等。

  陈洪武对创业者提出建议,如果真的要投身到芯片设计领域,最重要的是找场景,找到足够大的应用场景,然后凭借技术建立比较大的优势,才有可能真正找到生存空间。“投资人来从一开始就把技术搞得很明白,然后判定创业者以后一定行,其实是挺难的。”陈洪武认为,投身芯片设计领域的创业者,一方面要挖掘到足够大的应用场景;此外,是找到自己的技术优势。如此,才能既找到自己在行业里的生存空间,同时又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可能性。

  陈洪武认为,过去两年很多的芯片、半导体初创企业都获得了很高的融资,这是因为资本对于未来数字化趋势的看好。但另外一方面,陈洪武也认为,这个领域有点过热。很多初创企业的估值很高,但大部分应用场景的需求还没有被满足。因此,虽然还会有很多人冲进来,谁能最终胜出依然有很大不确定性,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在某个特定领域拥有完全制胜的技术能力。“我们应该更加理性去看待目前的市场,乐观的同时还要控制好风险,而不是盲目地追逐。”他说。

  对于未来的芯片市场,陈洪武认为,一方面,芯片的国产化率会进一步提升;其次,卡脖子的问题也会部分得到解决,更多创业团队涌入芯片行业;此外,头部公司的优势会更明显,以及会有更多的创业团队涌现。“总体上,我对明年半导体行业非常乐观。”他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