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库存和数字营销转型,东阿阿胶2021年首季业绩“开门红”

清理库存和数字营销转型,东阿阿胶2021年首季业绩“开门红”
2021年04月30日 10:46 界面新闻

原标题:清理库存和数字营销转型,东阿阿胶2021年首季业绩“开门红”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4月28日晚间,东阿阿胶(000423.SZ)正式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6164.90万元,同比增长173.51%,扭转去年同期亏损的局面。

迎来2021年首季业绩开门红、同比扭亏为盈的东阿阿胶,有何增长密码?事实上,公司业绩增长的根源,正是来自于公司扎实推进的清理渠道库存和数字化营销转型战略。

延续前两个季度盈利势头

东阿阿胶在2021年一季度实现同比扭亏为盈,实属不易。

此前,公司披露的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东阿阿胶在去年第二季度基本实现盈亏平衡,去年第三、第四季度无论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均连续为正,并最终使得公司2020年全年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43亿元。

今年首季度,公司延续了去年后两个季度的盈利势头,再度实现盈利并同比大幅增长。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第一季度业绩不佳,今年取得增长符合预期。”东阿阿胶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有赖于渠道库存的持续去化,公司销售渠道补货意愿积极。去年下半年,东阿阿胶去库存即已进入收尾阶段。据2021年一季度业绩披露,2021年东阿阿胶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5.67亿元,比去年年底增长81.43%,该项目为本期销售回款增加及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托收。有分析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产品在销售端表现亮眼,带动销售商积极性,提升了企业现金流。

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东阿阿胶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公司聚焦渠道“去库存、保增长”开展系列营销动作,拉动渠道及终端库存消化。截至目前,渠道库存逐渐趋于良性。2021年,公司将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从产品差异化、文化差异化、品质差异化、研发差异化强化与竞争对手的区隔,将差异化内容赋能零售门店,持续强化店员教育,引导消费者认知和购买;同时,采用相对灵活的方式适当增加返利,减少终端拦截,提升终端推荐力。

与此同时,公司多次对外提及并持续践行数字化营销转型战略。2020年被认为是东阿阿胶开启数字化转型的元年,年初的疫情客观上加速了公司转型力度,东阿阿胶顺势提出“足不出户运营一座城”的口号,并不遗余力付诸实施。

几大“合力”共同作用之下,东阿阿胶2021年首季度业绩实现“飘红”,再次转入健康发展轨道。而且,从一季度财务情况来看,东阿阿胶盈利走势延续的确定性也大增。

持续打造企业护城河

在奋力扭转业绩的同时,东阿阿胶也在转型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2020年,东阿阿胶的阿胶及系列产品占到总营收的81.83%,较2019年的69.06%占比大幅提升。为了扩大产品类型,增加收入,东阿阿胶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要培育和尝试新的品类,成长为“中式滋补健康企业”。

去年6月,东阿阿胶发布了新滋补产品燕窝。除此之外,东阿阿胶还相继推出了“健康小金条”东阿阿胶粉、新产品“阿胶珠”饮片、红胶膏颜等新产品。彼时,东阿阿胶表示,将来还将围绕参茸、燕窝、西洋参等细分市场,孵化培育拓展新品类。

在大健康产业的赛道上,东阿阿胶正持续发力。

 “未来,公司将聚焦顾客增长与保留,实现拓增量、筑品牌,巩固核心产品市场领导地位,促进市场良性增长;同时,巩固中式滋补健康引领者地位,释放品牌生产力,向消费者提供方便、年轻、时尚的产品体验和服务。”东阿阿胶表示,公司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专注顾客运营,加速数字化转型,建立新增长逻辑;稳步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和品牌焕新,为消费者健康持续创造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东阿阿胶具有区别于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建有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产品品质上长期保持行业领先。东阿阿胶表示,公司作为阿胶行业领导品牌,将继续从研发、质量、品牌、新品等方面保持提升,持续打造企业护城河,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其他竞品的竞争。

2021年为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提速之年,其将继续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持续强化顾客运营。此外,公司将采用调供需、稳价格的营销动作,并采取控货措施,强化对市场秩序的治理。

而在“十四五”期间,公司将探索美妆新领域,通过内部孵化与外部合作,探索有效发展模式,推进“生活东阿阿胶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