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无战事》“变身”京剧《换人间》,方孟敖的戏不同了

《北平无战事》“变身”京剧《换人间》,方孟敖的戏不同了
2021年04月29日 09:2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北平无战事》“变身”京剧《换人间》,方孟敖的戏不同了

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曾经在2016年引发现象级轰动,当年,上海京剧院专程赴北京拜访了原著作者刘和平,戏曲编剧出身又是上京戏迷的刘和平欣然应诺授予上京著作改编权。2018年,京剧《北平无战事》正式建组开排,历时6年多的筹划创作,并经历几度颠覆性修改。如今,该剧更名为现代京剧《换人间》,并将正式和观众见面。作为今年上海京剧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打造的年度新创大戏,《换人间》将于5月19日、20日19:30在上音歌剧院歌剧厅上演。

现代京剧《换人间》组建的主创团队集结了院内外知名艺术家,其中导演曹其敬、执行导演李永志、作曲朱绍玉,舞美设计罗江涛、陈亭廷,服装设计阳东霖等都是首次与上海京剧院合作。
剧组主创
剧组主创
由于舞台剧在时间上比电视剧紧凑太多,全剧因此强化了多组人物情感——方孟敖与方步亭的父子情、谢培东与谢木兰的父女情、方步亭与程小云的夫妻情以及朋友情、兄弟情等。尤其不同的是,剧中女性角色程小云身份改动较大,与电视剧原著和上一版本都不同,她变换为一位至关重要的“潜伏者”,成为幕后推进事件发展的“灵魂”。
傅希如饰演方孟敖
傅希如饰演方孟敖

导演曹其敬赋予这部剧以鲜明厚重的风格样式,以史诗感的正剧呈现,表演上借鉴了话剧精神,音乐引入交响理念,从形式上作了较为大胆的突破。该剧追求戏曲现代化的宗旨,整体呈现既希望保留传承京剧艺术本体,又希望能融入了创新意识和现代审美格局。

这部剧在音乐方面也首次尝试将贝多芬交响作品融入京剧。剧中第七场 “别离”中的高潮戏,舞台上将出现程小云、方步亭在京胡与钢琴版《命运交响曲》的共同伴奏下深情演绎《霸王别姬》,通过中西合璧的融合,展示人物情感世界。

由于《换人间》人物众多,因此主演团队集中了上海京剧院一大批青年演员,傅希如、董洪松、高红梅、鲁肃、杨扬、孙伟等将担纲主演剧中主要角色,他们大都参加过多部新编大戏的创作,这一次将共同尝试京剧现代戏的人物塑造。

编剧罗怀臻作为该剧的策划者之一,谈到了“换人间”这一剧名的三重含义:“《换人间》既是指剧中时代的更迭、政权的更替;也是指这部剧集中了上海京剧院一代青年演员,他们以他们对京剧表演和红色题材的理解,以一个集体的阵容走上舞台,这部剧因此是他们的‘换人间’,展现的是一代京剧人的风华,这部剧也是海派京剧的延续,是紧贴时代共鸣共振的作品。再有这部剧也应该会改变京剧受众的综合构成,让京剧当代化,让海派京剧洋溢出新的时代美感,也是一种京剧艺术的‘换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